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统一高考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2:04 华夏时报

  “这是我代表广大考生的一个‘两会’心愿,不知道代表能否满足?”本月5日,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奥一网发帖,希望“两会”代表能反映高考地域歧视问题。该帖引起了广东代表团代表徐源远的关注。她已根据网文及其他材料提交了建议,建议高考由国家统一命题,所有省市区纳入统考范围,录取时取消地域界限,按照分数高低统一录取。

  统一录取分数线

  不能再犹豫了

  人大代表仅仅看到了不同地域录取分数线的差异,并没有看到招生部门和院校(特别是名牌院校)在录取指标投放上的厚此薄彼。欠发达地区的考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叫做“鲤鱼跳龙门”;但在像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中学毕业上大学,可以说再寻常不过。其实,这不仅仅是教学质量的差异,更在于院校投放指标的差异。以北大、复旦为例,这两所院校留给本地考生的指标就远远优厚于外地特别是欠发达地区。

  统一高考录取

分数线,就会自然而然地斩断招生部门和院校(特别是名牌院校)在生源指标投放上的特权。至于担心统一
录取分数线
后,进入北大、清华等院校的欠发达地区考生“一个都没有”,实在有些杞人忧天。从现行情况看,进入名牌院校的欠发达地区考生,除民族地区外,整体录取分数往往比发达地区的考生高。这并不是因为欠发达地区考生的智商高或者毅力强,实在是因为此前欠发达地区能够得到的生源指标寥若晨星,竞争异常残酷。让欠发达地区考生与发达地区考生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将使更多的欠发达地区考生获益。

  高考录取不公的

  负面影响严重

  这是个并不新鲜的建议。近年来的“两会”上,有关高考公平的提案已经有了许多。事实上,高考录取不公平的负面影响已经日益彰显且愈发严重。这一问题的久拖不决,已经部分影响到高考的秩序,更是严重影响到了高考的信誉。比如,去年极富戏剧性的“海南高考移民状元”的录取事件,搞得沸沸扬扬,考生最终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

  一些“国字号”大学日益地方化、山头化,既实际上降低了学校的办学水平,也降低了学校的办学效率。同时,在所谓“招生名额”的钳制下,一些招生名额少的省份因升学无望而辍学的学生大幅增加,而众所周知,教育水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故由此已经形成了严重的恶性循环。所以往深处说,高考录取不公正,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可谓格格不入。高考录取不公的问题,已经不能再拖下去了。以谬误掩盖谬误,只会使谬误越来越严重,直至无可救药!

  (郭之纯 朱述古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