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中国家庭多由丈夫说了算”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00 光明网
潘璠

  据称我国首部《妇女绿皮书》——《1995-2005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日前在京首发。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普遍以其中的主要观点为题目,如“中国家庭多由丈夫说了算”、“生活只有二成多家庭由妻子掌权”等等,以证明男女平等任重道远。

  但是,这样的结论是如何得出的,报道没有说明,人们也有理由质疑。诸如家庭里谁说了算、谁有更多实权这样的需要主观判断的问题,在调查中究竟是由谁来回答的,如何
回答的?显然,不同家庭成员回答需要主观判断的同一问题,答案未必是一致的;男性与女性的回答可能有所不同。而很多家庭在实际生活中,其实本不存在谁掌权的问题,不过是一起商量过日子罢了。也可能这件事依你,另一件事听我的,看谁更有道理。

  时下,各种各样的调查满天飞。但很多吸引人眼球的结论,从不讲选取了多少样本、按什么原则抽取样本、调查的覆盖面究竟有多大、在全国各省份是否均匀分布、抽样的比率有多大、诸如性别年龄职业等不同群体调查样本所占的比例有多大等等,就敢冠之以中国或是北京的定语,或是不加定语。比如,仅凭中关村地区的几百个在职人员的样本,就敢说中国知识分子少活或是多活多少年,不仅没有放眼全国,甚至连退休人员都没统计;仅凭婚庆公司的一个数据,就吓人地宣布“北京人办婚事平均消费12万(见3月3日《北京晚报》)”,岂不知很多人办婚事并没有找婚庆公司;依据部分作亲子鉴定人员的情况,有意忽略了这部分人的背景,报道“15%的男人给别人养孩子”,等等。倒是3月3日《北京晚报》记者就一人失窃该不该全车人陪绑的调查实话实说,告知读者记者随机询问了59个市民,但这样少的样本也很难说明问题;如果换另外60人,可能又会得出另外的结论。

  通过抽样统计方法进行的民意调查是一门学问。既要符合随机的原理,又要有足够比例的样本,内容和形式也要科学合理。一些程序都要认真、严谨、科学,其结论才能符合实际。否则,就难免对社会产生误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