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姜太公钓鱼与官场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13 红网

  据《武王伐纣平话》载:“姜尚因命守时,直钩钓渭水之鱼,不用香饵之食,离水面三尺,尚自言:‘负命者上钩来!’”

  这就是天下无人不晓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成语,其意是“心甘请愿者,请上圈套。”但是,姜太公钓鱼非常人所钓,他用的是直钩丶无饵丶钩距水面三尺,还念念有词曰:“不愿活的鱼儿你自己上钩来吧!”世上哪有这样钓鱼的呢?姜太公分明是在装疯
卖傻,在作秀演戏。

  那么,他在为谁演戏作秀呢?原来他“因命守时”,因命运不济,在等候机遇。他原是商末纣王时的在朝命官,可能是因为嫌官太小了,于是弃官隐匿渭水之滨,佯为钓者,以钓为秀,演给周文王姬昌看。“闻文王贤,〔姜尚〕乃钓于渭〔水〕以观之。”〔《吕氏春秋·首时》〕姜尚知道惟有独特怪诞,才能引人注意;惟有与众不同,才能令人惊奇;惟有标新立异,才能出奇制胜;惟有花里胡哨稀奇古怪,才能产生轰动效应。此举果然应验,把姬昌钓上钩了,姬昌备上厚礼,亲自出马,礼聘姜尚出山辅佐朝政,封为太公,尔后又提升为丞相。

  姜太公钓鱼作秀,原来是为了高升大官!

  后世的曹孟德一场马踏麦田割发自责的作秀,刘玄德摔阿斗买人心的作秀,都太做作,比不上姜太公钓鱼作秀之精彩。姜太公堪称中国官场作秀之鼻祖。

  现在的官场作秀,远比三千多年前姜太公要丰富多彩,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有好大喜功,打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招牌不从实际出发,不管人民群众利益,专在自己的乌纱帽上动脑筋,贪大求洋,建大广场、大市场、大高楼等“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政绩秀”;有廉政不离口,旧衣不离身,自编自导自演一幕幕拒贿退礼好戏的“清廉秀”,巨贪成克杰就说过“看到广西还有那么多贫困人口,我就睡不着觉。”有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弄虚作假,虚报荣誉,瞒天过海,大造假数字,千方百计迎合上级领导口味,博取荣誉地位的“数字秀”;有争出风头,争上镜头,粉饰包装自己,吹嘘自己敬业爱民,送温暖时,身后总是围着记者的“政治秀”;有故弄玄虚,假充斯文,弄假文凭假职称,附庸风雅,扮高深的“学识秀”;还有什么移花接木,大节套小节的“节会秀”、搭花架子在路边建什么“农业示范园区”、“现代化养殖场”的“路边秀”等等。

  官场作秀,不管怎样花样翻新,其目的就是一个,给上级领导看,给人民群众看,弄个花拳绣腿,图个官运亨通。说实在的,要说当今的官场作秀,尽管花样繁多,还真比不上姜太公。姜太公作秀,只是一个人装模作样拿一根鱼竿假钓而已。而今约官场作秀,倾一方人力物力财力,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姜太公作秀,能协助武王兴兵伐纣,成兴周大业。而当今官场作秀者们不是视钱如命,贪得无厌,巧取豪夺,就是好色之徒,男盗女娼。他们口口声声“

三个代表”,暗地却代表他自己代表他夫人他情人。这些人拉大旗作虎皮,包着自己欺骗别人,是伙地地道道的伪君子。不彻底改革干部制度,不真正把干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官场作秀之风就不会绝迹。

稿源:红网 作者:李兴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