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建设新农村人们期盼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16 中国青年报

  建设新农村:谁说的有道理

  如何建设中国的新农村,各种意见众说纷纭,有的人乐观,有的人悲观,有的人提出一堆问题后转身跑了。

  最乐观的经济学家认为,新农村的目标是释放中国农村潜在的购买力,这个购买力
大得惊人,它甚至能消化掉中国已经开始出现的工业生产能力过剩。所以,新农村就是让国家投资于农村电力、自来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为农民提供使用大型家用电器的外部条件,农民就会大量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农村地区将会出现一个家用电器的消费高潮。到那时,家电产业的产能过剩将不复存在。

  这样的观点让很多人生气。有学者认为,自新中国成立,农业就被迫向稚嫩的新中国工业输送大量资金,帮助中国工业“长大成人”,自己却陷入不能自拔的困境。可是,就在农业最需要人帮助之际,那些把中国工业推入产能过剩的资本运作精英们竟企图再次“剥削农民”。

  如果撇去浮在这个争论之上的情绪泡沫,实际包含了一个合理的论点:中国农民最大的问题是收入增长乏力,不谈如何帮助农民增收,而只谈扩大农民消费,只能是竭泽而渔。

  最悲观的观点认为,建设新农村,我们连有多少农民都数不清。这个观点猛一听,很有道理;如果数不清农民的数目,我们就算不清楚很多与农民有关的费用。可是,它有点像是现代版的刻舟求剑。中国的农民像水一样,不断流动着。希望全世界的流水静止不动一个小时,让我们能从容地读一下水位标尺上的读数,这个念头不太实际。不能精确统计农民的总数,是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可以被克服的。

  更多的人希望建设新农村能彻底解决困扰农村的几大问题:建设新农村资金短缺问题;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农村教育水平低的问题;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农民医疗保障问题。这些问题没有一件是容易解决的,而且它们之间相互影响,真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建设新农村:对立统一的进程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这些问题的本质,它们都源自中国农业的一个宿弊。这个宿弊就是:中国两千年来的农业发展是一个不断增长变大的过程,但同时也是一个自然贫困的过程。中国人农业活动的主要区域在汉代就基本确定了。汉代全国人口有六千万,到了1850年,清朝有人口4.3亿,现在中国大约有9亿人出生在农村,人均耕地只有1.5亩,户均耕地只有6亩。虽然农业技术的改进提高了亩产单产量,但是,人平均产量还是由于巨大的人口基数而变得很低,造成很多农民无论如何辛苦劳作,也只能从事简单的再生产,很难有剩余财富。另一方面,生产工具价格、肥料价格却都在增长,中国农民摆脱贫困很难。这个宿弊是如此的坚硬,两千年来都不曾被打破过。今天,我们建设新农村要打碎它。

  打碎这个坚硬的宿弊很困难,所以建设新农村需要一个拥有巨大“跨越性”的进程。这个进程就是帮助5亿~6亿农民摆脱依赖种植农田的生产方式,让他们成为建筑工人、生产线工人、销售人员、工业设备维修专家、表演艺人等等。这个进程开展得越快,中国农村的压力就减轻得越快。但是,这个进程会消耗宝贵的农田;近几年来大约每年有两千万亩良田变成建设用地。如果不给这个进程一个对立面,中国就会丧失立国的根本———充足、有保障的粮食的供给。

  所以,建设新农村同时还是一个渐进的进程,我们必须稳定一定数量的、高质量的农业生产人口。我们当然不会减弱这些农民与土地的亲密关系,让这些留在农田里的人家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典型的中国人:有像土地一样牢固的责任感,有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稳定的智慧。

  这样两个进程是对立统一的,它们一起定义了建设新农村的整体框架。

  建设新农村:资金技术从哪儿来

  建设新农村的资金是个困难问题,因为有几亿人牵扯进来。为了给几亿人集资,我们需要一个简单的逻辑。让我们作一个假设:甲是农民工,他的月收入是500元,而同期的乡镇工人的平均月收入是1300元。甲决定借些钱变换自己的身份。于是他对我们说:“你们月初能借我500元吗?我拿这钱买些技能变成个城市工人。我月末还你们600元,自己留700元。这样,我比过去多挣200元,而你们也拿到比银行利息高的回报。”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很有吸引力,我们当然愿意。农民乙说:“我没有工资同你们分享,但是我新近获得了一块可以作抵押用的农田,你们能借贷给我吗?”我们内心揣摩,投资种田的收益虽然比投资工业低,但是,在这个世界里,哪个产业能比农业的回报更稳定?建设新农村打碎中国农业的禁锢,让潜在的劳动价值现形,是一个高回报的“投资项目”。

  当然,现实的情况要比这个简单模型复杂得多。很难想像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后,城市工人的工资能保持不降。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镇必然造成城镇工作机会短缺,工人平均工资一定下降。解决这一问题的惟一出路就是扩大市场,提高劳动力的技能,使他们的劳动更有价值。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建设新农村有点像英国的工业革命。

  自18世纪60年代始的一百年里,英国不断扩大海外市场,英国农民和工匠们自发地改进生产工具,让生产工具更容易使用,这些改进帮助很多农民脱离土地变成工业工人。更具有教育意义的是,英国的工业革命中几项关键的技术都是由非常普通的工匠完成的。哈格里沃斯发明了珍妮纺纱机,他是个织工;阿克莱特发明了水力纺纱机,他是个理发师;瓦特改进别人的发明设计出实用的蒸汽机,他是大学里管仪器的。就像英国的工业革命是平民的革命一样,中国新农村的主人翁是亿万中国农民,他们需要适合自己现状的技术。一项技术如果能帮助10位只会种田的农民生产出卖得出去的工业品,它就是一项好技术;另一项技术如果能帮助1000个农民工生产出与100个美国工人生产出的质地差不太多的产品,它也是一项好技术,也许发明这些技术的人就在我们的农民之中。

  建设新农村我们寄托很多期盼,同时,中国农村问题又很复杂,所以,要有更多的耐心、更大的宽容。 龙关越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