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能投资“京沪高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5:27 中国青年报

  雪里埋(冰点时评)

  据新华社消息,世人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和沪杭磁悬浮项目已获国家批准。其中,“京沪高铁”采用高速轮轨技术,全长1320公里,工程总造价1400亿元;磁悬浮沪杭线全长约175公里,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

  我特别注意到,“京沪高铁”项目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建设和运营;并将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

  这无疑是明智之举。它意味着,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放弃了独家投资和垄断经营的特权,而对市场敞开大门。

  实际上,民营化浪潮早已攻破公用事业政府垄断的堡垒。以往政府供应的公共产品,不仅可以通过市场手段来提供,而且也不排除用市场化的机制来运营。“京沪高铁”正是这样的典型案例。政府没有必要独家承担1400亿元的投资,而可以把财政开支用于其他民众更为迫切需要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项目。“京沪高铁”的多元化投资,可以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降低管理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它能有效规避交通基建中“绝对权力、绝对垄断”带来的诸种腐败和暗箱操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不过,作为一个公民,我更感兴趣的是:“京沪高铁”宣布对民间和社会资本实施开放,那么,能否让私人或股民也有参与投资的权利?因为“京沪高铁”是个“钱景”广阔的项目。按权威专家估算,“京沪高铁”建成后,从北京到上海只需5个小时,票价为机票一半;项目管理成熟,在8年就可以收回投资。可见,其效益诱人,加上没有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当然垂涎。

  但是,在现有体制下,这些重大项目的市场化融资方式非常有限。比如“京沪高铁”公司,虽然宣称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但最后的结局肯定是国有资本占据龙头老大的地位;投资主体也多半是有关联的利益团体,它们“近水楼台先得月”。真正的民间资本,更不要说私人资本,几乎都被挡在了“分一杯羹”的大门之外。

  因此,我建议“京沪高铁”能打破旧有的融资模式,让“京沪高铁”公司在国内上市,使民众也可以成为股东。实际上,在国外,一些需要巨额投资的重点工程采取上市融资已司空见惯,成功先例完全可以借鉴。股市本为“融资”而生,完全可以为大型建设项目服务。

  更重要的是:既然这个项目宣布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为什么不能让国人享有优先投资的机会?中国一些效益很好的国有垄断企业,如“中石油”、“中国电信”,都没在国内A股上市。一些重点项目也是如此。是该到改变这种“优待老外”却“亏待国人”局面的时候了。实际上,国内的股市也能承担这些项目的融资要求。

  另外,“京沪高铁”的入市,也必将优化国内股市结构,改变其低迷的熊市状态。很多专家都担心那像老虎一样“躺在银行笼子里酣睡”的巨额储蓄,为什么不让“京沪高铁””、“磁悬浮沪杭线”这样的优质项目上市制伏这只“老虎”呢?对于股民来说,这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

  所以,请让“京沪高沪”上市吧,我是股民,我想买它的

股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