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质量监管不能总是“慢一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1:34 华夏时报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宣布,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下属实验室)进行独立检测后发现,在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稻米成分,并呼吁亨氏公司立即召回该批产品。不过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此说法给予否认。对此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发表声明表示,农业部高度重视国内外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对转基因水稻问题的关注。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

  这又是一件与消费者身体健康有关的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业部声明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可以想见,结果在不日之后自会大白天下。

  对近一段时间来的食品质量事件稍加回顾,不管是早前杜邦锅涂料事件、

苏丹红事件,还是雀巢奶粉事件、孔雀石绿事件,乃至于油炸薯条事件,虽然这些涉及消费者人身安全与健康的质量风波,有的在事后证明并非不可避免,有的也的确是一场虚惊,但人们不难发现其中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这些质量问题消息的暴露,可以说几乎没有一件是由国内首先发现的,而是来自于国外进口的消息。而当这些情况一而再再而三发生时,消费者不免会对此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国内有关质量监督部门发现问题总要比国外机构慢一拍?其中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是消费者有权知道,同时也是有关质量监督部门应当反思、应当公开的。

  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共安全是政府的基本职责,针对外国公司在“

转基因”食品上“差别对待”、侵害民众利益的行为,相关执法部门必须依法行政,保证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国内监管部门总是慢一拍行政,会造成市场质量监管工作的被动,既不利于保证自身权威,也不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对此,需要适时改进。


作者: 周义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