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城皆说磁悬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3:42 东方网

   万润龙

  昨天(3月14日),几乎所有在杭州出版的报纸都在头版头条的位置报道了上海至杭州建设磁悬浮铁路被国务院批准的消息。于是,这也成为杭州各界今天议论最多的热门话题。

  其实,有关磁悬浮的话题近来一直挂在杭州人的口边。两个月前,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座谈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会议结束时特意叫住了记者。王书记喜形于色地告诉我:上海到杭州建磁悬浮的方案已经被国家发改委批准,待国务院批准后就能正式实施。他向我表示,磁悬浮的开通将使杭州与上海的距离更近,同城效应更加明显,杭州与上海的合作会更加紧密,尤其在杭州即将承办的世界休闲博览会与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的接轨上,会有更加积极的作用。

  昨天,当磁悬浮项目被批准的消息传来,作为这一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盛继芳按捺不住自己的喜悦心情。他表示,磁悬浮项目是杭州进一步融入上海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即使放在世界的角度看,这也是走在前列的,因为这是全球第一条城际磁悬浮。他表示,上海是世界公认的金融、信息、商贸中心,而杭州则是国际上有名的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这两个城市会随着磁悬浮的开通而得到优势互补,达到双赢。谈到磁悬浮的票价,盛副市长表示,会低于同距离的飞机票,因此会被相当一部分人接受。谈到磁悬浮建设,盛副市长向企业家们伸出了橄榄枝。他表示,随着磁悬浮工程的上马,会有许多与磁悬浮配套的项目同步建设,欢迎有实力的企业家共同参与。

  磁悬浮的开通对杭州的商界和

房地产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是杭州商界人士和房地产商关注的话题。杭州银泰百货的总经理对磁悬浮的开通表示乐观,她表示,上海和杭州的大型商场各有自身的强项,不会因为磁悬浮的开通而影响这种格局。而杭州滨江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朱立东则表示,沪杭磁悬浮项目的上马,对推动杭州房产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或许会产生几何效应。

  在杭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对沪杭磁悬浮项目的未来也表示了乐观的态度。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晋川教授表示,沪杭建磁悬浮,会推动浙江和杭州接轨上海的战略,进而提升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区域

竞争力。随着磁悬浮的开通,浙江企业与上海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的合作机会会大大增加,这对于浙江产业升级非常有利,尤其对浙江和杭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极其有利。浙江工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曹增节教授则表示,磁悬浮本身就是旅游项目,磁悬浮列车的建成通车可吸引更多的外国客人到杭州旅游,促使杭州及其周边的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由于磁悬浮的建设和开通,上海和杭州的同城效应会更加明显,两个城市的知名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三年前,笔者随团采访杭州市委、市政府在上海的大型招商活动,上海市政府一位副市长与杭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接受沪杭两地媒体采访时均已提及磁悬浮。当时笔者曾就此在采写的消息中说:“如果磁悬浮开通,则上海多了一个西湖,杭州多了一个外滩”。今天看来,此言将成为现实。


作者:万润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