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部门“拒腐纪录”里的怪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01 国际在线

  作者:曹林

  经常处于舆论焦点的审计署又出新闻了,不过这次不是不留情面地曝光哪个贪财的部委,而是以炫耀“拒腐纪录”来树立部门形象。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审计署机关业务司、各派出机构和已实行外勤经费自理的地方审计机关共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13054次,拒收礼品、纪念品3551件,拒收现金、有价证券及支付凭证等160万元,谢绝旅游、娱乐等活动62
80次。结论是“社会形象不断提升”。(新华社3月21日)

  看到这张精确到个位数的拒腐清单,笔者对

审计部门没有产生丝毫敬意,反而萌生了一种距离感:难道以铁腕审计赢得公众尊重的审计部门,也退化到了需要以“拒腐纪录”来装点部门形象的时候?

  近年来,在

卫生部、教育部等部委公共评价不断下降的时候,审计署所以能赢得尊重,靠的可不是什么浮夸的政绩,不是虚张声势的作秀,而是实实在在、铁面无情、掺不得假的审计报告,是敢于碰硬、勇于揭丑的审计精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好了公共财政负责的守门人,用不着邀功请赏,公众自然会给予很高的评价。

  相比货真价实、兑不了水的审计报告,这份带着浓厚邀功意味的“拒腐清单”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能说明审计部门的官员都很清廉吗?不能说明。曾有一幅

漫画表达过这样的意思:清官无人敢请,所以清官并没有拒贪纪录;而贪官被请得太多,看不上或忙不过来时就不去,所以拒贪纪录很多———审计人员多次拒绝被审单位的宴请,既可说明审计人员清廉,也可以说明“宴请审计人员”是一种流行的潜规则,故拒贪纪录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再说,一个真正清廉的人,是不至于拒绝了一次宴请就赶紧上报的,清廉用不着以拒宴来装饰,所以拒腐纪录并没有多少道德纯正性。“拒绝被审单位的宴请”本是审计人员应有的道德,难道拒绝了还要向人民请功?

  很多网友都质疑,拒绝了13054次,那么没有拒绝的次数又是多少呢?谢而未绝、未谢未绝、绝而未谢的又有多少次?———这并非网友胡搅蛮缠,而是非常自然的“合理怀疑”。可以看到,拒绝被审单位宴请13054次,这个数字并非纪委主动查出来,而是靠审计人员的道德自觉主动报上来的,我们没有看到纪委查出一起审计人员接受被审单位宴请的案例,这说明当下还缺乏一个可靠的制度监督审计人员。审计人员并非天使,他们“凭良心”拒宴13054次,可良心是靠不住的,拒绝了会上报,可“没有拒绝”会不会也主动上报呢?

  实际上,有关部门公布的不应该是“拒腐纪录”,而应是“反腐纪录”———像审计部门查各大部委那样查审计部门,告诉公众查处了几起审计人员接受被审单位宴请和财物的案例,这样的纪录才能让公众对审计部门放心,也才能树立审计署的形象。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