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滥用政府信用将失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05 上海青年报

  □唐健盛

  近日,“全国牙防组”在北京和上海接连被诉的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个原本并不引人注意的机构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年来,国际知名品牌加上国内权威认证成为新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同并占领市场的
南山捷径。“全国牙防组”作为卫生部批准的专业机构,其“权威性”实际是基于政府的信用。“高露洁”、“乐天”等产品借用“权威性”的认证,更是迷惑了广大消费者。因此,“全国牙防组”被诉事件不仅让消费者质疑所谓的“权威认证”,更是对滥用政府信用行为敲响了警钟。

  其实,“全国牙防组”现象绝非个案。笔者曾参加过上海市场的环保建材调查,调查的结果令人吃惊。除国家环保局的“环境标志”外,以“绿色建材”、“环保建材”等为名的证书、称号多达五十余种。而颁发证书和称号的无一不是冠有“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的各类有政府背景的“权威”机构与组织。而这些所谓的“绿色建材”、“环保建材”经检测也大多名不副实,有的甚至是高污染的不合格产品。

  由于国内的信用制度无法跟上经济的跳跃式发展,市场缺乏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于是就出现了政府机构和政府背景的组织借用政府信用开展各类认证、评比和推荐。这些认证、评比和推荐既无法可依,又无人监管,因此很容易会产生程序不公正、权利寻租等不良后果,这不仅会误导消费者,使其要么无所适从、要么花高价买劣质商品,还会扰乱市场的竞争秩序,使投机取巧者打败诚实守信者,更有甚者会造成政府的公信力下降,导致政府失信于民。

  在我国目前信用体制相对落后的时期,政府信用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政者应惜之如金。政府如果失信于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笔者以为,滥用政府信用行为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中央政府应出台相关规定,除法律授权外,应严格禁止政府机构和政府设立的各类公益性组织、学术组织、专业机构从事认证、评比和推荐,同时上述组织和机构也不得参加各类商业性宣传和推广。这绝非因噎废食,而是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