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感于“我是个本分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8:58 四川在线

  由香港十七家媒体组成的香港媒体高层赴渝参访团20日来渝,履新不到百日的汪洋第一次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身份接受了专访。其间短短一小时,自言不善面对记者的汪洋妙语连篇回答了香港媒体的各种问题。《亚洲周刊》资深特派员江迅问及这位年仅五十的政坛新星为官个性时,汪洋笑答,“我不算什么个性官员,我是个‘本分官员’!”(3月21日《中新网》)汪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底汪洋刚到重庆任职时,上班第一天他并没有到市委大楼,而是前往三峡库区调研,一去便是四天。正如汪洋书记在那次调研时所说,他刚到重庆,首先要做的工作是了解情况,搞好调查研究。只有“情况明,决心才大!”,时至现在,他对库区百姓所说的“今天我们辛苦,是为了明天你们不辛苦”之言仍广为流传。这次面对香港十七家媒体,汪洋坦言,为百姓办事、把百姓之事放在首要位置是一个政府官员应做之事,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笔者认为,这也是汪洋书记对“我不算什么个性官员,我是个‘本分官员’!”最好诠释。

  做个“本分官员”就是要权为民所用。一分权力,一分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懂得,“官”是

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楚,党和人民之所以给你这个职务,赋予你相应的权力,是党和人民对你的信任!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忠实履行职责,促进一方发展,确保一方平安,带好一方风气,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要大力发扬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克己奉公、勤勉奉献的精神;要敢于承担责任,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和失误,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总结教训,改进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因权力运用不当所造成的损失。要时刻牢记:权力是一种责任,不是名誉,不是地位,不是利益,而是一种神圣的、实实在在的责任!

  做个“本分官员”就是要情为民所系。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解决好群众所急、所想的实事,以勤政为民的实绩赢得群众公认的政绩,争取群众对各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要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察实情、重实效,努力创造出广大群众真心支持与拥护的政绩;要强化开拓创新意识,要紧紧围绕地方特色和地方实际,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运用市场的观念、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各项工作。

  做个“本分官员”就是要利为民所谋。领导干部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要把握好自己,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时刻把群众的呼声、基层的的意见和要求,作为指导和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凡涉及基层和群众的事情,不推诿,不扯皮。真正做到为群众服务要脚踏实地,不急功近利,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始终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信任不信任、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优劣的标准和依据。同时,要自己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

  总之,做个“本分官员”就是要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始终如一地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真正做一个政治上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