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市民的城市才是好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3 国际在线

  世界最高电视塔、世界最大摩天轮、世界最长拱桥、世界最大会展中心……这些值得夸耀的“世界第一”,都将在2010年之前竣工,骄傲地出现在广州地图上。一个目标高远的大都会让人盼望。但是,几个“世界第一”是否足以成就一座好城市?必须顾全哪些其他要素,才能建成一座好城市?今年的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对此提出许多建议和疑问。

  其实,争建“世界第一”并不是广州特有的现象,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大城市总
是有勇争第一的饱满冲动。这冲动有经济崛起催生的自信,也有历史积淀的委屈和自卑,有一跃而起的兴奋,也有追求轰动的虚荣。从客观效果上看,一个城市建设一两桩“世界第一”的项目,确实有助于彰显城市实力、提升城市定位,也会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起到“城市名片”的作用。但是“世界第一”的效用也只限于此,它并不能够代表一座好城市已经建成。

  一座好城市,更重要的是要为市民服务,对市民友好,它要为市民的生活提供舒适方便的服务,它要让市民感觉到安全感和归属感,感觉到自由自在。所以

城市建设首先要考虑的,并不是外在形象的光华,而是内在功能的和谐。这就是说,城市建设必须从市民需要出发:架桥修路建地铁,以改善交通状况;划地建房控价,以使居者有其屋;建公园设广场,为市民公共活动提供空间;留绿地净江水,改善环境质量;建
图书馆
博物馆,改善市民文化生活……与世界第一的荣誉比起来,这些实实在在的内涵才是城市建设的真正要义。城市首先要让居住其中的人感到愉快自在,然后才能让拜访者感到舒适迷人。这样它的好名声才会禁得起考验,实实在在。

  一座好城市,它所包含的文明内容,其实远远超越视觉愉悦的范畴,甚至不是简单的物质建设便可造就的。一个美好的欧洲小城,可能根本没有任何炫耀性的建筑,但是它的街上整洁明净,车辆秩序井然,公园里人类与鸟兽亲善,陌生人与陌生人彼此微笑,深夜路上的行人没有恐惧只有悠闲……正如高楼大厦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城市面貌其实是综合的文明发展的反映。

  一座好城市,它还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其实不管是巴黎还是纽约,罗马还是东京,它们让人铭记的,并不是什么“世界第一”的建筑,而是其各自不同的城市风情:或浪漫或喧嚣,或古老或时尚。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的历史,各不相同的发展历程和人文地理环境,造就各不相同的城市面貌。城市文明参差多态,并不存在一个简单的数位排名。

  毋庸讳言,广州的城市状况现在还存在很多问题:城市中心地带交通堵塞严重,城中村面貌丑陋,公共文化设施短缺……将这些已经存在的问题,放在城市急速扩张的宏观规划中去解决,才是城市建设的重点。与此同时,发扬广州特有的城市文化,保存城市记忆,延续自我认知,更是新广州成功与否的关键。

  广州正在全面建设新城、改造旧城,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在这让人兴奋的发展速度中,勇争“世界第一”是自然自发的情绪。但是也正是在这让人兴奋的发展速度中,以沉静坚定的力量紧握文明的内涵,以扎实理性的态度把握发展的方向,显得格外重要。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