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奢侈背后是虚荣 虚荣背后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一舟

  广州某知名高校的一名全家年收入仅2000多元的贫困大学生,在家人为让他读书到处举债时,他却因为虚荣心作祟,将父母辛辛苦苦赚来或借来的钱随意挥霍,不但高档手机时髦服饰应有尽有,甚至还要求父母借钱买冰箱DVD充门面……这种种不正常的虚荣行为,引起高校师生的反思。(《信息时报》3月27日)

  有许多人认为,在这令人不可思议的贫困生奢移的背后,是严重的虚荣心作祟。但我仍要追问的是,奢侈背后是虚荣,虚荣背后是什么?

  虚荣的背后有深深的自卑。家境贫寒不是不光彩的事情,贫困也不是贫困生的耻辱,但贫困却能使一些人产生自卑。在自卑感的支配下,有的贫困生滋生了比常人更强烈的虚荣心———处处好面子,意欲以丰富的物质生活来掩盖内心精神上的“自惭形秽”。为此,他们往往对家庭提出过高、过份的经济要求,丝毫不考虑父母供养他们的艰辛。

  虚荣的背后有父母的娇惯和溺爱。该贫困生的虚荣心态不是短时间养成的,而是天长日久的积累和沉淀。尽管家庭贫寒,可其父母却对其有求必应,宁愿全家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也要满足他的奢侈欲望,一次次的纵容和溺爱,使其从小就过着富足的生活———从小就喜欢吃零食,总是一堆堆地买;入学仅一学期,就买了一台1000多元的手机,500多元的文曲星……这种溺爱让人叹息,这种溺爱又促人深省。

  虚荣的背后有教育的失职。如果说其父母因为文化素质不高,而无法对其道德观念的进行正确培养,那么,在其从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十几年受教育过程中,教育机构为啥不对其展开必要、正确的教育?如果早对其这种“虚荣病”进行教育救治,他也不会“沦落”到如此境地。

  因而,我以为,面对这位贫困生的“奢侈”生活,更应该反思其奢侈表象背后的诸多问题,这远比一味谴责该生的贪慕虚荣和不懂感恩要有意义得多。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