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腕治楼市”是个孤独的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7:23 国际在线

  作者:雪里埋

  日前,在广州市人大会议上,该市市委书记林树森的一句“哄抬房价就是抢劫”,惹来舆论沸沸扬扬。不少房地产商都对他的“直言不讳”恨得牙痒痒,“独裁”、“铁面”,这是他们私下里给林树森的评语。但正是在林树森的铁腕治理之下,广州市的楼市从1997年至今一直处于平稳状态(3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

  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楼市都在煽风点火、水涨船高的背景下,广州市的楼市“我自岿然不动”,无疑是个特立独行的标本。在我看来,这个“铁腕治楼市”的标本价值就在于:政府放弃了与房地产商的暴利合谋,不仅从政府自身层面让利于民,还充分施展规范、治理、整顿的手段抑制楼市价格,从房地产商那里“虎口夺食”,增进市民福利。

  实际上,某些地方政府与房产商的合谋,正是楼市价格飙升的深层原因。这就是有学者指出的“你发财我发展、成本社会化”的发展模式。

房地产老板想发财,地方官员要政绩,双方一拍即合,共同将房地产市场炒作起来,而房地产开发中诸多成本则让社会和民众去承受。而林树森的“铁腕”则完全斩断了这种政府和房产商之间的利益链。比如,他本人就有意识地与房产商保持着明确的距离,那些房产商建的项目,他就是不去参观、视察、剪彩,也从不吃开发商的饭局。这样的“决裂”自然令开放商憎恨,但却撇清利益纠葛的嫌疑,为政府获得了相对独立和超然的监管空间。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超额利润,是楼市价格高涨的重要原因,而往往是开发商和政府共同瓜分了这笔巨大的“租金”。林树森的“铁腕”首先就放弃了这笔政府唾手可得的厚利。比如,他不让开发商参与旧城改造,反而由市区两级政府财政出钱,承担改造责任。然后实行“公产永迁,私产回迁”的方式,业主往往每平方米只需要补几百元的差价,这比起由开发商介入的模式,成本明显降低。不仅如此,林树森的“铁腕”还对房产商操控楼市的行为毫不留情。比如开发商声称,广州土地供应不足,所以

房价一定会贵,企图利用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哄抬物价。这时,政府就站出来说话,及时发布土地供应、房地产交易等市场信息,保证市民买房时心里有底,谣传不攻自破。

  但是,也不得不看到,林树森“铁腕治楼市”虽具有标本价值,却是一个孤独的标本。至少我不怎么期望该标本能推而广之,令其他大城市纷纷效仿。这是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所决定的,也是现有制度约束下房产商与政府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决定的。而如果这种深层次的根源不除,政府就很难回归其规范房产市场的“守夜人”本位。

  另外,还不得不说,林树森的“铁腕治楼市”具有浓烈的“人治色彩”。比如,他一再声称“在我的任上,不再通过行政审批方式批一块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开发商之所以难以突破林树森这“最后一关”,要害就在于他自己完全放弃了审批那些变通项目的权力。来一个,他说不合规划,枪毙;再一个,再枪毙。但是,假若市委书记不是林树森呢?他是否也能自动放弃土地审批权?我看不一定。不把硬性的制度规定纳入法治化轨道,也很难指望林树森的继任者能“萧规曹随”。实际上,正因为如此,很多房产商巴不得他早日离开广州。林树森马上就到60岁的退休年龄,那么广州还能幸运地等来又一个“铁腕治楼市”的林树森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