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实的才是新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蔡惠中(新闻从业人员)

  踢足球喊打假,食米饭喊打假,穿衣服也喊打假……可见假货何其多,可见假货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这回喊打假的事,却发生在新闻摄影界,发生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
华赛”)的评比上,一幅名为《中国农村城市化改革第一爆》的照片获了一个金奖,由此引起了网友和同行的质疑———在照片中增加了东西,用了一招乾坤大挪移。(报道见4月3日《羊城晚报》)

  要知道,以传统的理论看来,新闻摄影是减法,仅仅是在繁复的现场截取部分景物形成画面而已。一旦将减法变成加法,那就不是新闻摄影了。信奉这一规律的人认为这是新闻摄影的真实性原则,也是最高原则。而且,在新闻摄影界里遵守这一百年规矩的也占了绝大多数。因此,新闻才可信,才能赢得公信力。而一旦有人破坏或违反了这一“天条”,有人出来说话、质疑乃至高喊打假,就一点不奇怪了。

  在新闻摄影界内,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如新华社的一位分社摄影记者,非常勤奋的他拍了不少优秀新闻照片,还评上了“十佳”摄记。但其中一幅反映山区存在童养媳的照片被人揭出与事实不符,新华社调查清楚后,取消了授予该记者的奖励称号,进行了纪律处分。

伊拉克战争中,一位西方摄影记者为了让照片更具冲击力而将画面中的人物重新安排位置,被人揭穿后从此下岗了。华中地区的一位摄影记者在非典中拍摄的一幅获得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奖项的照片,因其说明与事实不符也坐上了法院的被告席……

  李鬼遇上李逵的结果老幼皆知,为何还有人冒着身败名裂之险而去犯天条呢?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功名之心作祟。有个别人,不是踏踏实实苦练内功,寻求公平决斗,老是想投机巧取,而得逞者往往是“万千宠爱集一身”。因此,利欲熏心之人不惜使用旁门左道,以至于歪招、毒招迭出……这昭示了人性丑陋的一面,可悲,可戒。

  也许有人会问,为何这么多高水平的评委未能把好关?其实,评委并非孙悟空,也没火眼金睛,就算是,齐天大圣也有闭目之时,因此关键是评委们能正视问题,一旦查实,公之于众并“清理门户”。我们相信,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这样权威亦不失权威,堕落者,其诚信也让人们有目共睹,他在江湖上也不会有立足之地的。学术的正义和新闻的真实亦能薪火相传下去。

  那今后类似事件还会有吗?答案是一定有。那怎样办呢?答案是就按既定方针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