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视中国社会的心理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4 南方报业集团

  作者:唐昊

  据《华商报》4月3日报道,甘肃铜川一名中学女教师因学生张某未完成作业,将其“教育”了一顿。结果第二天,学生家长纠集多人找上门来对教师夫妇进行暴力殴打,这位47岁的女教师竟然被殴打致死。这起应该被记载入中国教育史的血案令人震惊,其所暴露出来的教育问题和社会危机则更使人扼腕叹息。

  看了众多媒体的发言和网友的评论,我的印象是:对这起血案,大多数人把它理解为一种暴力的循环——老师打学生、家长打老师;以暴易暴、暴力升级。不过话说回来,一个女老师,即使对学生进行了体罚,也很难将之想象为一种丧心病狂的折磨,更何况其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好,但事实却是——她却为这种行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至于那名家长,从媒体和警方调查的结果来看,与那名老师以往并无过节,纯粹是因为儿子被“教育”而对老师进行报复。我相信,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其实在生活中都是与我们并无二致的普通人,而他们却在面临问题时如此轻易地使用了暴力,甚至无所顾忌地伤害他人的灵魂乃至生命,这一点想想都令人心寒。

  毫无疑问,这种现象体现的是我们的社会“戾气”纵横:售票员掐死“疑似”逃票者、群众打死小偷、警察打死犯人、患者烧死医生、老师打死学生、家长打死老师……仅仅在最近几个月之内,这种事件就连续发生。我想,在我们还没有对类似的事件麻木之前,最好追问一下其中的原因。

  当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变得丧心病狂的时候,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我不认为一个社会能够把人逼死,但我确实认为一个社会能够把人逼疯。在心理学上,适当的压力对工作和人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但过度的压力却有可能毁了一个人。我们的社会,正在进入一个压力型社会的时代,这种无所不在的压力确实能够使人的心灵发生最大程度的扭曲。

  就拿教师来说,许多教育学者认为,教师行为失范、粗暴教学的内因其实体现的是教师群体的心理危机。在高考的指挥棒和急功近利的教育体制的重压下,学校片面强调升学率、平均分,导致教师工作中明显存在着过度竞争,如职称评定、教师聘任、末位淘汰、按绩取酬等,教师为了符合这种严厉的评价体系而不得不昼夜加班加点,工资待遇却少得可怜。

  2005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和新浪网联合启动了“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较大;近30%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近90%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近40%的被调查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不佳;20%的被调查教师生理健康状况不佳;超过60%的被调查教师对工作不满意……一个存在严重心理危机的群体,如何能够完美地扮演“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神圣角色?教师的自杀和教师的暴力其实都来自同一个原因——压力过大。事实上,在重重压力之下,教师已经异化为教育的工具。同时,教师精神压力的释放和转移也是粗暴教学的一个主因。面对一个班里人数众多的学生,面对急功近利的体制重压,教师的耐心已日渐稀少,而日益变得简单粗暴,因为这样的教学最直接,最省事!

  教师的压力其实是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共同分享的命运。自卑心态,嫉妒、焦虑等心理问题,在学生、农民工、下岗工人、失业者那里不都是存在着的吗?那个打死老师的家长,不分好歹、如此轻易地使用暴力,也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我们这个社会的心理危机已经严重扩散。

  一个常识性的理论是:压力导致暴力。在生活中,之所以会频繁地使用不必要的暴力,不是因为我们强大,而是因为我们虚弱;不是因为我们愤怒,而是因为我们恐惧。鲁迅有言:勇者愤怒,抽刀向更强者;懦夫愤怒,抽刀向更弱者。在这起事件中,家长的暴力只能使用在更加没有反抗能力的教师身上,这无论如何不能算是一个勇敢者的选择,这也是这出悲剧中最令人扼腕之处。(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