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执行力不足,小鬼难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55 南方网
 何仙姑

  今天是3月的最后一天,按照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的小排量车“解限”要求,各地应在月底前完成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然而记者从几个城市了解到,各地“解限风”仍然没有热刮起来。

  小排量汽车的优点和弊端,众多媒体已经分析了无数遍,最后的结论无外乎是:发展使用小排量汽车符合当前中国国情,那些限制小排量汽车的地方应当解除“禁令”。温家
宝总理也在为小排量车鸣不平。在关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一次公开讲话中,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然而,面对

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公安部、
财政部
、监察部、环保总局今年年初联合下发的在3月底前对
小排量车
“解限”的要求,大多数地方政府采取的仍是能缓则缓的“对策”。

  其实,从1996年开始,国家数次出台各种禁止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但“小鬼”们到现在都没有等来自己的春天。

  这一事件首先反映的固然是地方决策者的发展观念出了问题,但同时也反应出地方政府“执行力”不足的问题,面对中央的决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的地盘我做主”。

  所幸,中央政府已经认识到“政府执行力”在推进改革和建设中的重要性,也看到了当前各级政府在这方面存在的不足。因而,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政府执行力”。

  来自政府高端的管理决策,需要各级政府的切实贯彻与执行,最终才能惠及全体人民。而这必须有强大的政府执行力作为保障。无论多么科学的决策与管理目标,缺乏了执行力,一则无法落到实处,二则不能让公众受益,政府的公共性与服务型更是无从谈起。

  提高政府执行力首先要求政令畅通和政令统一,各级政府必须按照宪法规定的原则,统一服从中央政府领导,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政策决定,不得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我行我素。

  其次,提高政府执行力需要政府转变职能,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第三,还必须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对决策失误、违法行政、执行不力和效能低下、疏于管理和处置不当等进行问责。

  在中国改革和建设进入攻坚时期,政府执行力将直接影响各项预期目标的顺利实现,提高政府执行力应当成为政府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的一个着力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