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舆论是政治文明的推进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之纯

  “网络舆论成‘公开的内参’,民意汇入中南海”—————据《半月谈》报道,网络的“舆论场”作用,已经日益受到中南海高层的重视和肯定,除了高层领导亲自上网了解民意外,中央和国务院设有专门机构从网上搜集重要信息,以“互联网舆情”形式提供给领导人参考,网络舆论成为一种“公开的内参”。

  这样的政策选择,体现出高层对于政治文明的良好理解:充分倾听舆论、深切尊重民意、给予所有的意见以被参考的可能。

  让各种话语充分博弈,从博弈后的结论中寻找执政的方向、政策的支点,是网络时代一种智慧的选择。网络拓展了所有人的公共空间,给了所有人参政议事的便利。而且,网络信息获取的方便性,网络发言的匿名性、即时性等特点,让许多的意见都比现实语境中来得更尖刻、准确、及时,从而也具有更可靠、便利的参考价值。

  未来学者托夫勒说,“世界已经离开了暴力与金钱控制的时代,而未来世界政治的魔方将控制在拥有信息强权者的手里。”然而,在当前,随着网络的急剧发展,所谓的“信息强权者”概念已经渐渐模糊,至少将渐渐失去其控制力。随着信息的日益透明和网民的成熟,网络时代终将终结一切的所谓“意见领袖”和话语霸权—————因为在经过了网络舆论的大浪淘沙之后,即便某些“意见”、“话语”仍然能够成就其“领袖”、“霸权”地位,但到那时,其实那也早已经是民意的集束。“互联网一小步,政府改革一大步”—————在中国政府网开通时,新华网总裁、中国政府网负责人周锡生曾作如是总结。这句哲理意味颇深的话语,也从另一个侧面点出了舆论与政府改革之间的潜在联系。的确,在网络时代,“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然而却并非“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恰恰相反,在坚固的话语霸权消弭以后,神圣的民主意识正在快速生根—————此正所谓“网络是政治文明的推进器”。所以,将网络舆论当成“公开的内参”,是政治文明在高新技术条件下的发展。

  当然,网络传播的特点,也使网络信息中充斥着大量的信息,甚至有许多“无从证实的传闻、流言、诽谤、误解、错误的信息、假情报、

天花乱坠的诺言”。但是,这样的负面可能并不能抹煞网络舆论的价值。就此而言,我认为中央高层的态度是极其务实可贵的—————不因其可能的粗鄙而忽视其价值,将网络舆论当成“公开的内参”,体现出“防民之口,不如顺水推舟”的政治理性,体现出与时俱进的政治智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