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青鸟公益广告为何被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45 中华工商时报

  最近,北大青鸟APTECH科教兴国系列公益广告因存在“抵制日货”倾向,而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些网民博客相继在各大网站的论坛、BBS和博客上撰文讨论这一“广告事件”。

  为了弄清广告的真实情况,笔者请专业人士分析了这几张图片。北大青鸟APTECH 3月29日刊登在北京青年报上的科教兴国“精神篇”公益广告。虽然大图片上关键字用了“马
赛克”处理,但不难发现大图片的历史背景是60多年前台湾人民上街庆贺摆脱日本的殖民统治,回到祖国怀抱的场景。两张小图片是人们举着“抵制××”、“勿忘国耻”标语在街上游行。

  4月5日

北京青年报刊出的“行动篇”广告,广告图片结构还是“精神篇”的延续,大图片是俯拍的大全景,图片的中景是一堆正在冒烟的物品,近景和远景是围观的市民正在观看中景的燃烧物品,有的在振臂高呼。时代背景应该是上世纪解放前的某年月。图片下面有一行被抠掉的文字,但依稀可见“广州市民自动起来焚烧……”。两张图片一张是3月29日“精神篇”的“抵制××”,另一张是头扎羊肚手巾的抗日儿童团在古柏寺院联系刺杀的图片。

  这两则广告虽然用“马赛克”和“遮盖”等手法抠掉了大图片上和小图片的关键文字;但把图片扫描放大后,可以发现“精神篇”上竖幅标语“庆贺××胜利”的“××”是“抗战”。再细看整张图片的远景、中景和各物件细节,不难发现这款广告的教育和日本有关。再说小图片上的标语“抵制××”后两个字“××”,按照民族情感造句组词,后面被压住的两个字应该是“日货”。还有一个信息也可以确定这幅标语应为“抵制日货”,那就是后面“货”字的出现。即整幅标语应为“抵制日货”。

  负责制作该公益广告的某广告公司告诉笔者,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公益广告。他说,本次公益广告所使用的画面均来自我国某档案资料馆的史实图片,并在广告上标注了出处等信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告界人士表示:虽然该广告属于公益广告应无异议,然而由于该广告投放时期相对比较“敏感”,加之广告画面所能引发的联想,很有可能成为引发某类焦点话题的“导火索”。

  

北大青鸟APTECH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广告引起争议,是我们始料不及的,我们根本没有想到大众对广告的反应这么强烈。我们的学员几乎都是青年人,截至今年培训学员的规模已超过了20万。我们认为,作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除了给学员技能技巧外,更应该倡导大家学有所成,立志报国。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在谈到本次公益广告的图片为何选用史实题材时,该负责人告诉笔者:“广告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对现代年轻人的精神、行动等进行激励。教育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先辈们也认为教育不仅仅局限在“授业”,而更应“传道与解惑”。北大青鸟APTECH的理念是“教育改变生活”,同样也有着丰富的内涵。我们除了教授学员生存的技能技巧外,同样也希望学员们拥有积极探索的精神境界。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然而年轻一代更应该保持一种‘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思想。我们不敢妄谈一个中国企业的民族大义和民族使命,我们只是想通过这种公益广告的方式回报社会,回报大众,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力所能及的事情。”(康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