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凯歌导演,请捡完垃圾再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31 云网

  蒋毅

  云南“碧沽天池”边的当地居民一年多前热烈欢迎电影《无极》剧组时没有料到,引以为豪的美景在剧组撤离后竟然面目全非—————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生活垃圾代替了原本的杜鹃花海,人造钢架、破败木桥无人撤走成为“残景”。(《解放日报》4月12日)取得巨额票房的《无极》剧组早已胜利“班师”,可因为这次拍摄,已美丽了百年的
花海胜景将难以再现。当剧组把美景定格到银幕上的同时,却给世外仙境般的碧沽天池留下了难以抚平的伤痛。

  碧沽圣湖惨遭“劫色”之痛,不但成为当地居民的痛,也成为环境保护者心中永远的痛。近些年来,为了追求影视剧中的唯美效应,大批影视剧组开拔进入了一直以来深藏闺中的“处女地”,他们在获得唯美效应的同时,却将一块块“处女地”开发成为“垃圾场”,让人痛惜不已!

  碧沽圣湖遭遇“劫色”之痛已非陈凯歌导演所独有,就在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传出消息,女演员柯蓝公开向自己主演的第一部电影《惊情神农架》“开炮”,对该剧组在拍摄地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破坏原始生态、剧情追求猎奇的做法提出抗议。而类似的“丑闻”往往被包裹在影视剧的糖衣炮弹下为公众所忽略。

  可作为管理者而言,这样的“丑闻”不应被忽略,更不应趋之若鹜。可偏偏,一些风景保护区和文物保护区的管理部门要么有的见钱眼开,有的监管不力,有的甚至对影视剧怀有莫名其妙的崇拜心理,巴不得别人到自己的景区拍戏扬名。

  旅游景点要不要宣传?剧组需不需要好的拍摄环境?答案都是肯定的,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两者甚至是互利的。可我们必须厘清,两者之间的互利是建立在三赢的基础上,在环境本身、管理者以及剧组之间达成多赢———其中环境本身更是重中之重。漠视环境保护,甚至肆意践踏环境的行为都是可耻的。

  曾记得,好莱坞影片《海滩》在泰国普吉岛和披披岛拍摄时,曾因破坏当地海岸生态系统而被当地环保主义者告上法院。可我们如此之多的景区在遭遇“劫色”之痛时,却无人站出来喊停,实在是一种悲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