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最好的“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4月2日晚上,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谢军和李鹏,在马路上遇见一伙流氓正在调戏一位姑娘,当即前去制止,但终究因为流氓人多势众,虽然救出了这位姑娘,谢军和李鹏却受了伤,这两位学子都报考了今年4月23日的招警公务员考试,但是现在却耽搁下来了。据报道,他们很可能无缘“招警”了。(4月7日《新安晚报》)

  报道称,由于受伤,谢军的记忆力和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现在不能准备考试了
,头总是很疼很晕”,而李鹏的左眼睛被蒙了一块纱布,只能一只眼看试卷,而且医生说他的记忆力也受到了影响,可能还要有段时间才能恢复。如果因此而影响了他们参加“招警”考试,尽管他们本人并不为此感到后悔,但我们却不能不为此感到遗憾。

  “招警”考试考什么,我没有参加过这样的考试,所以无法回答。但我想,无非是文化、法律、政治和相关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对于一位警察来说,当然都是不可或缺的,否则,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警察。然而,作为警察,更应当接受的考试还有对公民的热爱,以及对侵害公民权益行为的憎恨,在危急关头敢于勇往直前的勇气和责任感。这样的品质,往往很难在考场里检测,但谢军和李鹏却经历了这样一次严峻的考试,并且向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最近,上海

复旦附中高二学生赵龙,因为去年暑假在金山海边游泳时顶着4米高的巨浪,跳进大海救起了溺水的小男孩,学习成绩只在班里第30名左右的他,在强手如云的重点中学复旦附中因为见义勇为的事件,赢得了珍贵的前往美国高中交流一年的机会。正如那位美国校长在评价赵龙时所说的,能在从未遇到过的情况面前,具有当机立断的能力,这正是一个学生最可宝贵的素质。如今谢军和李鹏也用实际行动,向人民证明了自己的高素质,如果我们的“招警”考试,只把眼睛盯在书面的答卷上,忘记或者忽视了他们经历的那场最严峻的考试,恐怕会因此而使警察的队伍里,失去两位优秀的警察。

  所以我以为,如果这两位“准警察”因此失去了这次“招警”考试的机会,虽然他们本人对记者说“不后悔”,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因此而感到不公,为未来的警察队伍里少了两位优秀的警察感到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