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走出自来水的涨价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22 红网
   作者 练洪洋

  有网友说,一听“发改委”的名字就发抖,因为它总是和涨价联系在一起。此言非虚,今天,发改委又出面了,这次他们力挺水价。

  目前,中国的水价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而发改委表示还将继续推涨水价。发改委的理由有二,一是开征水资源费,二是污水处理费。“目前,污水处理费偏低,不能保证污水处理企业的正常运行,下一步应重点提高污水处理费,起码要确保这些企业微利经营。
”(见4月23日人民网)

  小百姓真是万般无奈,经济环境不好,失业率居高,收入增长困难,而国家的公共服务——教育、住房、医疗、电、气、石油、通讯……无一不在涨价。连被自古认为最贱的水,价格也一升再升,令人肉跳。按发改委预测,到

南水北调完成之后,每吨将达7元,到那时穷人真的可能连水都喝不起了。

  对于水价的一涨再涨,笔者有些疑惑,想问问发改委。

  一问:水价想涨就涨,征询过公众意见吗?供水作为政府为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的项目之一,事关全体公民的基本福利,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的价格调整,政府都有责任向公众提供必要的背景资料,让公众了价格调整的合理性与必然性何在,并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以公众的意愿作为第一价值取向,这才是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任何部门都没有权利绕过公众,单方面作出如此重大的决策。

  二问:自来水的成本增加是否应该全部转嫁给公众?按发改委的逻辑,污水处理费低——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转——提高污水处理费,因果关系直接又简单。如果自来水供应是市场化运作,毫无疑问发改委的这种思路是正确的,事实不是,供水是从来就是公共服务项目。既然如此,政府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一些国家,政府全担,公众免费用水),不能当“推手派”,把所有的责任都转嫁到公众头上。即使政府不堪重负,需要公众分担,那也得有个说法,有个限度,不能把责任无限外卸。

  三问:如何保障公众所缴交费用合理、合法、恰当地使用,而不至陷入“收费——浪费——再收费”怪圈?作为小百姓,手臂拗不过大腿,最终也只能接受高水价的现实,但是随之而生的问题是,谁来保障公众所缴纳的钱(如污水处理费)能够合理、合法、恰当地使用,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而不是被当成环保部门的员工福利,以至最终陷于“收费——浪费——再收费”怪圈?在挪用、贪污、浪费环保资金现象还十分严重的今天,相信公众的这种疑虑不是多余的。

  市场化思维已经毁掉公众的许多公共福利,希望自来水不要重蹈其他公共服务的覆辙。多点政府投入,减轻公众负担,毕竟百姓需要休息生养,不能索取无度。

  希望发改委三思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