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鳌拒谈房价,房产界的集体道德示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43 燕赵都市报

  作者:郭之纯

  4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住房发展与和谐社会”分论坛现场却有点“不和谐”:面对现场记者、与会代表的提问,房产巨头、政府官员对大家关心的房价问题选择了免谈,乃至讲出许多诸如“回去好好做功课”、“你这个问题水平不高”、“你的问题带着情绪”的语句。(《中国青年报》4月24日)

  据悉,参加本次会议的均是房地产界重量级人物,既包括当前国内房地产界像潘石屹这样的一些巨头,也有建设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官员和专家。虽然听众和媒体关心的都是房价,并且用掌声“强烈要求”,在场的开发商和专家官员等人却顾左右而言他,作出如上述的回答。潘石屹甚至“很诚实地告诉大家”:主持人给他发短信了,要么谈社会责任,要么谈绿色地产。

  就“住房发展与和谐社会”话题———也即该分论坛的主题———而言,“

房价”可谓一个最大的、绝对无法回避的关键词。因为房价太高,在城市的生存对许多人“正在变成一件越来越昂贵的事”,许多人为了一套房子,要将大半生“抵押”给
房地产
商。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人是精神动物,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安全感、幸福感,无从安居就无以乐业,和谐不是空洞的口号,有人写道:如果买不起住房,就成为无根的人,不稳定的人,就容易觉得社会不公,没有受到善待,时时有危机感,进而滋生现代流民心态。的确,如果一个城市中的多数人都被一套住房压垮,这实在不是一件可以等闲视之的事情。如此混乱的社会舞台上,和谐之曲焉能奏响?

  新华社24日报道的两则消息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当前住房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之严峻:其一,专家认为在我国城镇居民中,至少有70%没有购买

商品房的能力。其二,截至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8%。1.23亿平方米的商品房空置面积,又潜藏了巨大的金融风险,因为现在房地产商的开发资金大多来自于银行。

  因此,如果刻意回避“房价”这个关键词,所谓“住房发展与和谐社会”的论坛名不副实,刻薄些说,甚至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其实房地产界人士如此表现并不是第一次:去年5月,在北京科博会中国房地产业专场论坛上,与会的房地产商们也是回避有关房价的话题。当然,对房地产界中人的“难处”人们是可以想象的,在这种场合,为高房价辩护或掩饰显然是不明智的;而如果提出批评,又近乎拆自己的台,所以也万万不可。此时,“顾左右而言他”或许也是一种“机巧选择”。

  不过要我说,这样的做法实在是一种道德的示丑、冒险。房价问题已经是当前非常严重的一个社会问题,在博鳌亚洲论坛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上,对事关如此重大的问题,却用“回去好好做功课”、“你这个问题水平不高”这种甚至可称蛮横的语调,拒斥媒体追问,真不是明智的态度。

  每个人都有为自己的利益辩解的权利。而且,无论观点与别人、或与通常的认识是如何的不同,只要能讲出合理的理由,也都不妨坚持。对事关自身的重大社会问题不推诿,积极认真加以讨论,不仅是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是每一个社会人必须应该具备的道德底线。而房地产界人士的此次“表演”,却是让人们非常遗憾地看到:他们对待涉及自身、甚至是由自己所造成的重大社会问题,竟然选择这样一种霸蛮、撒泼式的应答,恕我直言,这实际上已经是一种道德的示丑。

  正如猴子如果爬上了树,就不能害怕暴露自己丑陋的红屁股。参加了此一分论坛的贵宾们,或为巨富,或为“鸿儒”,或为高官,如果对媒体和听众提问的问题感觉不好回答,至少也应该有个和气的态度,有些自嘲的勇气。这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回避方式,借用鲁迅的话说,让人们看到晚礼服下面的“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