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交往:以文化为根可结经贸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3:25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4月25日13时,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搭乘飞机离开上海返台,结束了历时13天的大陆访问行程。在13天时间里,连战先出席了两岸经贸论坛、再回漳州祭祖、继而探访各旅游风景区。一年之内,连战三次参访祖国大陆,首启“和平之旅”,再接“探访之行”,三续“经贸之途”。

  两岸文化本是同根同源

  连战作为一党之首,集众多台湾同胞意愿于一身,三次跨过海峡来交换思想意见,以弥补两岸同胞几十年来交往中的缺陷。

  纵观连战之行,他很注意深入到祖国大陆各地参观访问,感受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这次经贸论坛之后,连战先后参观了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名胜古迹。“连主席到这些承载中华古老文化的名胜古迹参观、以身体力行来表明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民族文化同宗同源。”中国

国民党大陆部主任张荣恭分析说。

  在厦门大学,面对众多年轻学子,连战表示,两岸文化本来就是同根同源,南普陀是两岸人民共同信仰的中心,湄州的妈祖更是两岸人民所熟悉的,经过一千多年的分灵,现在在台湾的妈祖庙就有1500多家,每年的妈祖生日也成为重要的节日,甚至成为世界三大宗教活动之一。中华文化根深蒂固、千锤百炼、源远流长。福建人民和台湾人民讲的都是闽南话,住的房子也是闽南式的,药材都是同样的药材。情同兄弟姐妹,血同缘,根同宗,大家同日同月,共同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这是所有中华儿女的骄傲,也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

  连战提出,要坦诚地面对自己甚至是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50多年的隔绝,我们本来应该拥有的熟悉,现在却有点陌生。文化有沧桑、文化受到挑战、受到浩劫。台湾有部分人,为了掌握现在,试图改变过去,具体来说就是要改变过去的历史文化,“去中国化”。

  历史文化受到无辜的打击。

  连战既是对厦门大学的莘莘学子,同样也是对台湾的年轻人呼吁,不要被“台独”势力迷惑了眼睛,看不到两岸文化血脉相连,误入歧途。而正是建立在共同的民族感情、民族文化基础之上,两岸经贸交往日益紧密。民族文化是根,只有认同中华民族文化,两岸经贸交往才有深厚的历史根基。连战深谙这一点,所以他在结束北京的经贸论坛后,连续参观了各地的名胜古迹,以实际行动向台湾同胞昭示,我们是一个祖先、血管里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只有在共同的民族理念下,两岸经济才能携手共进。

  两岸经贸携手才能共强

  4月14日,连战在两岸经贸论坛上当着几十位台湾工商界巨头极力呼吁,两岸经贸必须携手才能共强。他以信息产业中的硬件业为例,台湾岛内外的产值合起来是730亿美元,大陆以产地来讲产值是720亿美元,所以被称为是王国。一个是重镇,一个是王国,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而台湾730亿美元产值在大陆生产的有580亿美元。可以想象,假如是台湾没有机会到大陆来生产,或者是大陆不允许和台湾合作,相互减掉,台湾也不过是100多亿美元,大陆也不过只是100多亿美元,但是合起来,一个是重镇,一个是王国,这叫做1+1大于2,事实和数字会说话。

  连战举的例子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既是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更是对两岸经贸交往的未来寄予厚望。回想两岸交往之始,从1987年起,第一批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创业,两岸经贸已经经历了近20年的紧密往来。来祖国大陆投资的项目从1988年前的437项增加到3907项,累计达68533项,合同台资从6亿美元增加到103.6亿美元,累计达9029.5亿美元。每年400多万来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和1万多去台人员彰显两岸经贸已经从坎坷之路通向越来越宽广的坦途。尤其是在国、亲、新三党的大力推动下,两岸经贸交往必将开拓更广的领域。

  目前,台湾作为大陆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与祖国大陆经济密不可分。2005年,台湾对外贸易总额为3710亿美元,其中对大陆的贸易额达到912亿美元,贸易顺差为581亿美元。2006年第一季度累计出超32.3亿美元,主要出超地区分别为大陆及香港139亿美元,美国21.9亿美元,越南8.3亿美元;金额增加最多是大陆及香港,较2005年同季增加20亿美元。这些数据一再表明,台湾的经济腹地在大陆,其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需依靠大陆市场的支撑。

  经贸发展的润滑剂

  台湾对大陆的诸多经济指标能超越欧、美,位居首位,除了近距离的区位优势外,更重要的是两岸同宗同源,同一个民族、同一种文化、同一民族心理、同样的血脉。两岸在阻隔近40年后,能在各方面的交往中,尤其是在经贸交往中如此快速紧密相连,正是得益于共同的民族文化、民族心理和民族感情,这样短时间内快速超越欧美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只要讲共同的语言、听到熟悉的乡音,距离就会立刻拉近,隔阂瞬间消融。民族文化能扮演一个无可替代的纽带作用,它是中华民族的根基,是两岸经贸向前发展的内动力、向心力,只要文化的根基扎得越深,定结经贸硕果。

  多少年来,由于两岸的隔阂而导致信息不对称,从而产生了诸多误会甚至偏见。一小撮“台独”势力在年轻一代中进行“去中国化”宣传,企图割断与祖国大陆的文化血脉,以达到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恶愿”。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启两岸人员交流的大门后,这种隔阂立即被频繁的人员交往所带来的真实信息所消融,尤其是日益繁荣的两岸经贸交往为台湾民众的生活注入了实惠,让台湾同胞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善意,像这次两岸经贸论坛15项新措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能这么快速地消融冰封多年的隔阂,正是共同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理念,迅速地架起了两岸同胞心灵沟通的桥梁,越来越多的台商愿意来祖国大陆投资置业。共同的文化为台商在祖国大陆经营企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降低了企业这种赢利组织到一个新环境下运营的交易成本,完全符合市场规则。举目四望,台资企业在祖国大陆的发展相对于任何地区都要好,赢利能力都要强。就是因为同一文化、共同的民族血脉能最大限度降低交易成本,从而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