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文化部原部长三批超女专题 > 正文

作为观众,我不同意刘先生的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21:53 红网

  “作为政府文化艺术有关管理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参加超女的被害了,看这个节目的也被害了,我就这么一个看法。”不久前,刘忠德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超女现象明确表态。

  这位刘忠德先生何许人也?他是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兼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难怪出语惊人!刘忠德先生这番“超女害人”的高论,是他在接受《华夏时报》的采访时说的。
细读报道,觉得这政协常委兼主任的刘某人说话有些扯蛋。

  “参加超女的被害了,看这个节目的也被害了,我就这么一个看法。”听上去义正词严的一句话,读起来除了感觉到说话人的无知和无赖,却品不出别的味道。刘忠德先生口口声声称超女害人,你可曾做过调查么?去年,全国观看“超级女声”这一节目的观众不下亿万,你听说有几个人被害得病入膏肓了?刘德华还把人迷得倾家荡产要去与之约会,你是不是也要说刘德华就是海洛因?相信刘常委不敢,因为对于刘常委来说,

湖南卫视肯定比刘德华好欺负。

  对于“超级女声”,我是有切身体会的。当去年夏天一场“超女”风暴席卷全国的时候,我也没能免“俗”,每周星期五的晚上,弃了《同一首歌》等许多高雅节目,直奔超女而去。边看边纳闷,这“超级女声”真是了得,硬是把一唱跑调歌(当然,也不是都跑调)的栏目办出了全国水平。也一直在质疑,这湖南台太霸道,短信咋就1块钱一条,钻钱眼里了吗?但身边的朋友,还是有忍不住在5进4那场比赛中为纪敏佳投了票。短信来去,边看边与朋友交流经验,是看任何一档高雅栏目从没有过的经历。房东大爷和老太太也是超女迷,预测、评论忙个不停,边看还边教训自家那不争气的儿子“学学人家超女”,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听着感动。超女风潮过后,也曾零零碎碎地关注过超女的一些消息,但我敢肯定,至今未受到任何毒害,而我身边那些比我更迷超女的朋友,似乎也都能正常吃饭、睡觉、上班,没受什么毒害。

  相信刘忠德先生也看过去年的“超级女声”,不然,他讲这番话纯属扯蛋。然而,如果他也觉得自己关于“超女害人”的论调完全正确的话,那就又扯蛋了。因为害人的超女居然还让看过超女的刘忠德先生对其有“正确”的判断。那证明“看这个节目的人也被害了”的说话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他自己就是个例子。如果刘忠德先生非要觉得自己的抗毒害能力比中国的老百姓要强,觉得中国的老百姓就是谁都可以毒害,谁都可以愚弄的话,那就实在没有办法了。

  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刘忠德先生还提出过这样看法“不是要扼杀通俗艺术,而是要把通俗艺术的格调提高。通俗艺术是一定规律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有引导的问题。高雅艺术有需要国家支持的问题。”

  好个通俗艺术需要引导,高雅艺术需要支持。说了半天,刘忠德先生的观点还是回到了一个问题上,就是高雅艺术需要支持,而至于通俗艺术到底需要怎么引导,我想必定跳不出先生设定的“作为政府文化艺术有关管理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这个框。都不存在了,还引导什么?这人要扯起蛋来,还真是神仙都难治。我看不是超女在愚弄人民,愚弄人民的是刘忠德先生。

  艺术的形式是需要多样性的,这是任何一个人都明白的浅显的道理。对于艺术,本来就一直存在着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两种截然不同的层次和品位。“超女”是属于什么样的品味?我想从全国人民给予其这么大的热情可以看出,它是不至于没有品味的。分析这档节目受欢迎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其真实性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不管是跑调的歌声还是扭曲的舞姿,他都是真实的。真实的就受欢迎,这说明什么?这正说明了国人对一些所谓高雅艺术的假面孔已经产生了厌弃的心理,而对真实热烈追捧难道不是一件好事情么?

  可是,就这种真实,却因为受到全国观众的热捧,就触动了一些权威的利益,纷纷打着高雅艺术的幌子出来批判“超级女声”,这是怎样的动机?难道全国观众都去花了高价买票去听了假唱,这刘忠德先生才会认为国人支持了高雅艺术,难道从水泥田里出来就去听一场美声或是古典音乐会,那才是支持高雅艺术,才不是被害了?这权威的思维真是荒诞得有些离奇。

  说白了,超女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存在于一些人心中的小九九,说超女害人,那是自己治病本事不够,你要真是关心中国的艺术发展,没必要在这里大吼大叫“超女”是七步断肠散,好好地把你那高雅艺术也研究研究,如何能够达到是“毒药”都能让人喝下去的程度。否则,拿不出妙方,无论你是什么神医在哪里高谈阔论治病救人,都会让人觉得你在扯蛋!仿鲁迅先生一句话说,有些人满身权威官衔,满嘴高雅艺术,却并不妨碍其扯蛋。

作者:唐栋梁

  相关专题:文化部原部长三批超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