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科学史所讲座:普郎克的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53 中国学术论坛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 科学文化论坛系列讲座

  2006年第二讲

  马克斯·普朗克的一生

  ——威廉德国时代及其后的德国科学代言人

  主讲人:柏林 马普学会 科学史研究所

  迪特·霍夫曼 教 授

  主持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方在庆 研究员

  演讲大纲

  Max Planck's career. Becoming a scientist in Wilhelmian Germany.

  Max Planck as a Mandarin of Science in Wilhelmian Germany.

  Max Planck as spokesman of German Science during the 1920ies and 1930ies.

  时间:2006年5月9日(周二)10:00-11:30

  地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学术报告厅(朝阳门内大街137号)

  乘车路线:24、101、109、110、112、420、810、813、846路朝内小街下车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

  附:主讲人简介

  迪特·霍夫曼教授(Prof. Dr. Dieter Hoffmann),1948年出生于德国柏林。1967-1972年在洪堡大学学习物理,1976年获博士学位。1975-1991年在原东德科学院科学史部工作,1992-1995年在德国物理技术局工作。1996年起成为马普学会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从1997年起兼任洪堡大学教授。此外,他还担任大量的社会职务,是德国物理学会(DFG)活跃的组织者,Physics in Perspective杂志的编委会成员。自1983年起,在世界上的一些著名研究机构做学术访问,如原苏联科学院(1983)、原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1986)、

斯图加特大学(1991)、
哈佛大学
(1992)、美国物理学会(1993)、剑桥大学(1995、1997)、瑞典科学院(2002)等。他是2005年柏林“爱因斯坦展览”的主要参与者。

  他的研究领域为19、20世纪的科学史(特别是物理学史),科学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发表论文两百多篇,出版专著近十本。此外,他还在洪堡大学系统讲授科学史,以及不同的专题研究班,如科学与责任、魏玛共和国的量子理论、普朗克、从亥姆霍兹到爱因斯坦、社会主义的科学家、从小科学到大科学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