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论:因为“过马路太慢被罚款”而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9:24 四川在线

  过马路太慢而被罚款!这是82岁老妪活了这么大年纪第一次得到罚款单,罚款和被警察斥责的原因都是因为"过马路太慢阻碍交通".这是美国一老年妇女今年2月份的遭遇.就在她被罚款8天后,另一老年妇女因为同样的原因却被汽车碾死.82岁老妪不服罚款和警察对她的态度,走上法庭讨说法.这件事引起美国许多舆论和公众的声援,促使市政府更多地考虑行人和老年人的权利.(文摘周报)

  老年人和行人过马路红绿灯时间太短\时间紧迫的困难不仅发生在美国吧,在中国同样存在着这个问题.虽然中国还没有法律规定超过多少时间行人将被罚款,但是,绿灯亮起来允许过马路的时间对行动缓慢\身患疾病的人来说,不仅是老年人时间不够,中年人,害病的年轻人也感到紧迫.

  现在的城市变得越来越不适合老年人居住,走路过街提心吊胆,汽车"横行霸道",行人变成了"弱势群体".满眼望去,我们的城市逐渐被钢铁取代:满大街充斥着的钢铁汽车和钢铁般的坚硬和冷漠.记忆中那些人性化的城市特征和温馨可人、那些萦绕心中的繁华弯绕小街和街上悠然气定的生活,离我们渐渐远去,城市正被强大的汽车和威慑的高楼所替代.所有的城市都千篇一律的强势,这对于正步入老龄化的中国人来说,城市开始变的让人害怕.每天因为生活要上街要过马路,可是老年人和行人越来越感到无法安全过马路.城市实际上出现了问题:成了富人和有车族的城市\排斥老年人的城市.

  中国将步入老龄化,这是不争的事实。谁都有老的时候,谁家也有老人.要是在中国因为过马路太慢而被罚款或者撞死,我们怎样来思考这个问题呢?老年人"太慢"是真慢,可是他老了你怎么让他快得起来?我们是去呵斥老年人呢?还是去检查我们的交通规定是不是合理和人性化?

  值得庆幸的是幸好中国还没有规定"过马路太慢、阻碍交通将被罚款",不然现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现状,老年人真是没法活了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