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彪:长假后应考核“优秀旅游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34 云网

  ■成彪

  “五一”长假结束,商家们乐滋滋地盘点“黄金”,游客则冤兮兮地举报“闹心”――

  5月3日,重庆300多名游客到三峡大坝旅游,没想到只能在一个山头远观大坝。

  5月2日,杜先生一行四人参团去仙女山耍。合同上写明入住二星级酒店标间,但入住房间后,杜先生和朋友却发现没有卫生间,根本达不到“二星级标间”标准。

  家住重庆江北区的王女士花了268元参加了5月2日晚出发的丰都一日游。但因旅行社在船上没有安排导游,第二天王和其他25名游客起床发现,游船早已过了丰都,游客不得不在高家镇下船。(5月8日《江南时报》)

  南京的周小姐随旅行社到海南玩,5月2日晚旅行社安排游客到一家玉器店去购物,导游小姐特地介绍这家玉器店的老板是南京人,对待自己的老乡价格会特别公道。周小姐便挑了款价值2380元的玉镯,回来经行家检验竟是只值20元的假货。(5月5日《现代快报》)

  购物、食宿、交通、门票、导游,等等,今年“五一”游客的举报充斥于旅游的各个环节,每天都发生很多这样那样的事件。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黄金周”制度实施之初,旅游业还处于功能不健全、理念不成熟、体制不完善的初级阶段,那多少还能让人理解;可在第16个“黄金周”到来之际,“黑社”、“黑店”、“

黑车”、“黑导”等此前已N次出现的闹心问题,仍然堂而皇之地在很多地方重复上演,显然已不是功能、理念、体制等方面的问题,而是典型的管理问题,而这很大程度与地方政府思想的不重视、观念不正当不无关系。个别地方政府官员公开叫嚷“掏下钱来是硬道理”,根本不管旅游从业者掏钱的方式手段。

  据世界旅游组织推算,旅游每增长直接收入1元,相关行业的收入就能增长43元。由此可见,旅游业勃兴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直接带动作用,地方政府也是“黄金周”的大赢家。既然“近视”的地方政府只管赢利不思管理,那只能在他们的“心头肉”――旅游业上动刀子,让他们得不偿失、逼归正道。为使地方政府担起应担的管理责任,笔者建议从这个“黄金周”开始,以后每个“黄金周”之后都开展“优秀旅游城市”考核工作:以游客的反映和部门监管的结果为依据,实施严格的奖优罚劣,对达到“三优一满意”(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游客满意)的城市增星升级;对服务质量和水平下低的城市减星降级,直至取消“优秀旅游城市”称号等处罚手段。

  据国家旅游局报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已达213个,在全国660座城市中,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城市达到了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准。有这么多“优秀旅游城市”作主流,“黄金周”中就不该有那么多问题,不该有那么多低级的问题。显而易见,一些“南郭先生”充斥于“优秀旅游城市”之中,它们只享受称号带来的人气、财气,却不肯承担“优秀”的义务。既然地方政府如此不珍惜这份荣誉与附生利益,那么有关部门就应将这块“金字招牌”收回,交给稀罕它的城市去经营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