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生泉:老北京的生与死与上海滩的新与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3 东方网

  最近一期《了望新闻周刊》以“老北京的生与死”为题作为封面发行,我则把这个题目同上海的新与旧联系上了,觉得有些文章可做。

  一个“老”字,把北京的历史、北京的风韵、北京的长久突现了出来。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把在北京的人叫“小北京”为多,小说《高山下的花环》中那个干部子弟就叫“小北京”,虽然在部队里、乃至在战争中“小北京”故事不断,但最终还是没有辜负“北京”
这个符号的意义。为什么把活着的人叫“小北京”为多?我的理解,是因为“老北京”虽然可以用作称呼人,但是实际的意义不大。因为“老北京”的内涵太深,用作个体不合适。“老北京”是指北京的整体建筑、北京的整体风骨乃至北京的整体精神。这种精神,可以超出北京所具备的地域含义、甚至超出北京的物理指标,她让我们和元明清帝王朝代、和中华民族发展生息紧紧地相连,你说,哪一个个人能够承载这种符号所指向的责任呢?

  既然“老北京”这么重要,为什么又会出现“生与死”的问题呢?道理很简单,因为老北京的空间正在消失,而一旦老北京所依赖的物理区域不复存在,那么,你这个“老”字号还有什么意义呢?让北京“新”起来,新得和纽约、巴黎、东京的摩天大厦一样“争艳斗奇”,一样“光怪陆离”,是不是有点像老农民穿西装“不伦不类”?反过来,保持老北京的原样,院还是“

四合院”,街还是“胡同街”,甚至沟还是“龙须沟”,那么生活在旧区里的百姓生活怎么改善?于是,老北京的“生”竟然要以生活在旧城区人生活质量的下降、即“死守旧区”为代价,是否有些不“以人为本”?于是,旧区改造、旧区开发、旧区批租的重任必然放在了北京现任各级政府的面前,而改造、开发和批租的结果能不能让“老北京”生和老北京的百姓“不死”相得益彰,就更是一个难题考验着北京市各级政府的能力。

  与老北京的生与死相比,上海滩的新与旧似乎要显得轻松些,因为生死是性命攸关的大事;而新旧好像是数量和程度差异的小事。在这样的思维定势下,上海日新月异,上海越长越高,上海连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时也不无惊叹地站在

东方明珠眺望浦江两岸新的美景说这里“就是中国的曼哈顿”。新固然是好,“喜新厌旧”是人的天性,在伦理学上要反对,在认识论上却值得提倡。但是,新并不是永远是正确的,新在时间上可能是最近发生的,但在本质上却未必是最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具有远大前途和旺盛生命力。

  旧固然不好听,破旧、陈旧让人滋生落日的沧桑感。但是,旧里面有文化和历史底蕴在。你到欧洲旅游,去看什么?还不是看200年、300年乃至更长时间以前造的建筑。像雅典的神庙、巴黎圣母院、维也纳的城堡、威尼斯的水城以及歌德的故居和莎士比亚的小镇等等,不都是旧里面淘出了金子。上海建城的历史虽然无法和欧洲的一些城市比,更无法和北京比,但在中国近代发展史上却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一页: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罪证、中国人民崛起和中国近代文化艺术繁荣的象征、中国共产党诞生、壮大以及社会主义时期国家和民族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见证,都需要“旧”建筑、“旧”马路、“旧”氛围来支撑和烘托。可惜的是,随着上海城市的发展,新建筑把旧建筑推掉了;新马路把旧马路盖掉了,新上海把旧上海打掉了。

  大世界到现在还静静地躺着休息;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初创时虎虎有生气现在却自生自灭苟延残喘;石库门成批地倒下,走街串巷叫卖的小贩销声匿迹;作为散发历史绵延芬芳的有轨电车,在香港、在伦敦、在日内瓦都有,为什么唯独不在上海有一席之地?过去怕“复辟”、“回潮”、“崇洋媚外”,现在没有怕了,却连发展的新旧之别、之同也糊涂了。

  由此看来,北京的生与死虽然比较悲壮,但只要解决好旧城与新城的关系,还不至于那么骇人听闻;上海的新与旧虽然比较轻松,但如果让“新”一路高歌、“旧”东逃西躲,那么结果也是触目惊心的。在北京城区发展的关键时刻敲响危险的警钟,或许能止住死亡的步履、重新迈开新生的年轮;在上海城区发展的关键时刻也拉响紧急的警报,或许也能够留住“旧”的光芒、展现“新”的妩媚,让旧和新对立统一、把上海建设得更加符合国际性特大型城市的典雅、庄重,这是我们的期待,更是我们的使命!


作者:张生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