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炳臣:治“换届病”,“打雷”更须“下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0:10 红网

  湖南衡阳市纪委、监察局日前对在乡镇换届选举中假冒他人名字,以散发传单的方式诽谤中伤他人,扰乱选举秩序的衡阳县交通局副局长彭友明给予就地免职、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对溪江乡干部汤亚军给予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处分。(5月13日新华社)

  众所周知,换届来临之际,各地组织部门几乎无一例外地下发了严肃组织人事纪律、防止不正之风的通知,对可能出现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弄虚作假等换届病
提出若干“不准”,对本是老生常谈的干部纪律再三重申、刻意强调,这几乎成了换届前夕的一场强大舆论攻势。但过往的经验是,攻势过后往往风平浪静,因违反换届纪律而受到相应处分的鲜见寡闻。这并不是因为没有人或很少人违反纪律,更不是因为没有人或很少人在换届中“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只是因为那些人的手段隐蔽,加之干部纪律又一次被老生常谈,仍然没有落实到位,“只听雷声响,不见雨点下”也就势在必然了。所以读了衡阳这则因换届病而受处分消息,笔者不仅感到振奋,并拍手称快。

  自然界“只听雷声响,不见雨点下”是常见的现象,干部换届前的“只听雷声响”和换届后的“不见雨点下”却都是人为的;自然现象是各种天象的偶然;干部工作中的“雷声”和“雨点”却是人为的必然。仔细想来,换届后若有若无的“雨点”,其实是换届前巨大“雷声”的自我反证,“雨点”撕开了“雷声”的画皮,证明了“雷声”本来就是虚功。我们似乎已形成了这样的定势:不下个通知重申一下就意味着不重视,甚至会被上级追问;下发了通知就等于完成了一项任务——“打雷”是一回事,“下雨”是另一回事,另一项任务,而这“另一项任务”则是不好追问清楚的。

  但群众心里有一杆秤,哪里干部选拔任用风气正不正,哪里干部工作廉洁不廉洁,都不会逃过群众的眼睛,哪怕你做得再隐蔽,任何蛛丝马迹都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衡阳市处分了两名干部,衡阳的群众对换届工作满意吗?不会。按如今干部作风的现状,一个地方在换届中处分了两名干部,绝不能说这个地方的换届工作就不存在其他问题,只是暂时还没有发现罢了。比如说,除了群众举报的这两名干部外,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监察出多少?纪检、监察部门难道只是“群众举报受理中心”?退一步说,毕竟衡阳市算有了象征性的动作,“打雷”过后有了些小“雨点”;而必须指出和值得重视的是,更多地方仍然是“只听雷声响,不见雨点下”。如果这些地方真的是没有问题,真的是下大气力也发现不了问题,那不仅是群众期盼的,而且我们对于干部任用中不正之风的评价就需重新定位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到宪法小到规章制度,没有哪一条是允许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腐败问题的。尽管法律上和制度上早就对干部任用上的腐败行为做了彻底否定,但是由于程序上的欠缺和监督上的松懈,造成法规制度不能落到实处,干部任用上的腐败行为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就干部换届工作而言,换届前“打雷”是必要的,换届后“下雨”更是必须的。什么时候“下雨”能象“打雷”一样有声有色,干部任用中的腐败行为就会越来越少了,包括“换届病”在内的各种腐败问题就会越来越轻了,群众自然也会对干部作风越来越满意了。

作者:赵炳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