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山海:让可治的患者死亡是医学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1:57 新京报

  据央视报道,一位来自南非的12岁华侨儿童纬纬,在我国体检时发现患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因为治疗费用庞大,患者的父亲通过中央电视台发出求救,结果立刻引来人们的广泛关注。

  不幸的是,在我的身边,也有一个孩子,目前正徘徊在死亡边缘。

  这位孩子叫小阳阳,下个月的25日是他12岁的生日。

  6年前,小阳阳被查出患上了肾病综合征,病情一度得到控制,但近来又突然出现浮肿,原来孩子的肾功能已经衰竭,目前只能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可他们的家庭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医生告诉孩子的父亲,现在只有钱,才可能让孩子活命。因此,他必须早做决定,如果没有那么多钱,不如及早放弃,否则落个人财两空的境地,更悲惨。

  不只是他们这个家庭,这个孩子的几十名同学,在得知自己的伙伴仅仅因为家里贫穷就不得不选择死亡后,在他们单纯的心里也一定会留下可怕的阴影,谁能阻止他们以后形成拜金主义的世界观?

  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尽管很多低收入者看不起病,可是一些简单实用的治疗依然在离我们而去。就以透析为例,除了血液透析外,还有腹膜透析,后者比前者便宜,而且可以选择在家里进行,很多国家的腹透数量远远多于血透,可是据我得到的信息,在我们国家却是血透比腹透的市场大很多,尽管儿童的腹透可能有一些限制。在我国香港,政府为患有肾病需要长期透析的病人常年免费提供腹透液,从而挽救了大量肾病患者的生命。但我们的些医疗机构却一方面维系高成本的治疗,一方面任由很多患者因为透析不起而死亡,这不能不说是公共卫生体系存在巨大的问题。

  在目前不能保证建立全民免费医疗系统的情况下,应该尝试分批建立针对特定人群(比如未成年人)的免费医疗系统,不能针对所有的疾病,但可以优先针对一些治疗周期长,方法比较固定,效果又有保证的疾病(比如肾衰竭,结核病)建立免费治疗办法。让可以治疗的患者不“治”而亡,是医学的耻辱,更是社会的悲哀。

  □郑山海(煤炭总

医院医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