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匡生元:我们能比“羊倌歌王”懂国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0:16 红网

  央视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的最大新闻,截至目前为止,恐怕是团体决赛第十一场比赛时,陕西代表队的“羊倌歌王”石占明竟然将英国、澳大利亚国旗说成了中国国旗和日本国旗,当时台上台下一片震惊。余秋雨点评时说这太离谱了,这样的答案可以说是让人痛苦。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也一个劲地直摇头。

  一个“过关斩将”来到全国第一台参加全国最高级别的青年歌手大赛的选手,居然
连自己国家的国旗都不认识,这不管怎么说,都是不应该的,都是让人痛苦的。所以人们再怎么批评也是有道理的。

  不过,对于批评这位参赛歌手时我禁不住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比这位歌手的国旗知识又多多少呢?诚然,愤愤然的批评者包括我在内自然不会不认识我们的国旗的。但是认识国旗就能说明我们的国旗知识很丰富、国旗意识很浓厚吗?难道我们的国旗知识比这位歌手要丰富吗?我看不见得。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规定,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可是仅我所见,除了国家机关外,其他升挂国旗的寥寥无几。并且升挂国旗的单位往往是从升挂的那一天开始直到过完七天的假期后才把国旗降下来。还有一个例子是,在体育比赛的赛场上,当体育馆奏响雄壮的《国歌》,冉冉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时,有的观众并不面对国旗行注目礼,而是自由自在地说笑。这是典型的国人国旗知识和国旗意识淡薄的表现。

  无论石占明不认识我们的国旗,还是我们国旗知识和国旗意识的淡薄,归根结底是我们对国旗教育的贫乏。记得我念小学一年级时,《语文》课本的第一课就是用彩色印刷的五星红旗、国徽和天安门。可是现在的一年级的语文课本里却没有了这一课,而是在《思想品德》的第一页有一幅两个小学生在印着镰刀斧子和五角星的红旗下敬礼的图画,下面写着这样的文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如果老师不讲解,学生根本不知道国旗是什么样子。因为课本把国旗和党旗不分彼此的共印在一幅红旗上。并且《思想品德》课是门副课。而副课现在是可有可无的课。除此而外,我们对国旗、国徽、国歌的教育,仅仅是在青少年时期,尤其是少儿时期。过了这个时期就很少对国民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了。

  热爱祖国,就是从国旗、国徽和国歌的教育开始。可以说,这种教育是爱祖国的启蒙教育。我们必须借参赛歌手连国旗都不认识这个事情,对国民好好补一补国旗、国徽和国歌教育这一课,补好爱祖国这启蒙教育课。至少要让每一位公民都能认识国旗和国徽,能够唱出我们的国歌。

作者:匡生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