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明君:女大学生全裸出镜值得感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16 国际在线

  作者:陈明君

  5月12日,长寿湖中心的一个孤岛上,重庆摄影家协会举办的“长寿湖杯”海陆空人体摄影比赛在这里举行,四川外语学院某专业自考一年级女学生刘宇全裸出镜,感动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所有艺术家。对此,重庆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隆新说,重庆市的人体摄影艺术水平远远低于国内其它城市,原因就是人体模特敢于全裸站在摄影师面前的人太少。(5月14日
《重庆晨报》)

  不知为什么,对于大一女学生刘宇的全裸出镜,我感动不起来。刘宇是一名在校女学生,面对她的行为,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隆新的说法是“重庆市的

人体摄影艺术水平远远低于国内其它城市,原因就是人体模特敢于全裸站在摄影师面前的人太少”,言下之意,梁隆新副主席是要多鼓励女性艺术执著者全裸站在摄影师面前。对此,笔者非常不解。

  在此,恕笔者反问梁隆新副主席一句:你如此迫不及待地期待女性全裸站在摄影师面前,而你本人作为艺术的狂热执著者,为什么不“全裸出镜”呢?你不是说重庆市人体摄影艺术水平远远低于国内其它城市,原因是人体模特敢于全裸站在摄影师面前的人太少吗?你本人也可以适当做些贡献啊----女性裸体是艺术,男性裸体何尝不是艺术?你可以“献身”弥补“人太少”的缺陷啊!

  笔者在此之所以要发出这种疑问,是因为报道中提到,“摄影家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女生裸体出镜,但最后只有刘宇一人坦然地做了这种表演”。我想知道的是,既然是“

人体艺术摄影”活动,为什么摄影家们只希望“更多的女生裸体”,而为何不希望更多的“男性裸体”?为什么都一味嫌别人尤其是女性“献身”不够大胆,而自己却迟迟不敢“裸体出场”,为艺术做一点贡献?

  另外,只有“美女裸体”却不见“帅男裸体”的摄影是否涉嫌“有色选择”?在“有色选择”的背后,是否隐藏着赤裸裸的美女意识与美女效应,其向社会传达的是一种“男权意识”思想,一种将女性物化、商品化、工具化,使男性在把女性当作玩物观赏的同时,获得感官上的愉悦与刺激?这何尝不是一种赤裸裸的审美暴力?

  应该说,以前也有不少这种类似的美女文化审美暴力,但为何此次笔者“不吐不快”呢,一是梁隆新副主席要鼓励更多的女性艺术执著者全裸站在摄影师面前;二是众多摄影家们都希望能有更多的女生裸体出镜,而自己却不为艺术作出丝毫的“献身”行为,这种带有明显的“美女文化审美暴力行为”当成“艺术执著”,其实是打着艺术的幌子利用美女来达到自己的种种目的。我以为,这种把美女当成纯粹追求名利的工具是艺术的蒙羞,更是艺人的耻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