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萌:稳定房价关键是屁股坐在哪一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7:36 浙江在线

  俗话说得好:一言九鼎,承诺是金。

  面对今年以来,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再度大幅上扬,炒房、囤房、囤地皮等行径再度被频频曝光,不少冲破心理承受极限的群众疾呼:调控岂能成为“空调”!“稳定房价”的承诺不能变成空头支票!

  对于房价因何大涨,如今可谓众说纷纭。房产老总“坦言”:政府为防投资过热紧缩土地供应,客观上造成“地以稀为贵”;拍卖土地虽让竞争公开透明,但同时地价也没有了封顶上限,地产商竞相争抢下,土地价格年年大涨,许多楼盘尚未开发,每平方米成本已达数千元,言外之意是地方政府从土地出让中获利良多,是房价上涨的根源。而媒体曝料:房产开发商故意采取“饥饿销售法”:好比明明有100套房,先把户型差的20套卖掉,之后隔三差五地提价,陆续再卖30套,剩余50套好房“捂住待涨”,并大量散布供不应求、早买“省钱”、不买还涨的煽动性消息,诱使恐慌性抢购。各地方政府呢,一再表态说已在加大经济适用房、普通商品房建设规模,扩大土地投放量,同时谴责开发商黑心、炒房行为恶劣,等等,当然,出于地方GDP、银行贷款、各种牵扯而三缄其口的也不少。

  嘴巴长在脑袋上,人站在不同的立场,话怎么说都行,然而事实的真相却只有一个。面对土地供应充足与否、住宅供需是否平衡等截然不同的说词,实际最根本、最具说服力的就是拿出响当当的统计数据。但现在的情况却并不这么简单。一方面,房产信息公开程度相当有限,知情权极为不对等,基本上是房产商怎么“忽悠”怎么是,怎么涨价怎么“有理”,消费者始终处于弱势,经常被“洗脑”,人家一句“商业秘密”,您就“哑口无言”。另一方面,即便一些数据被公开,往往也是争论谴责雷声大,应对整治雨点小,甚至完全没了下文。比如,透过一些

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其明显是在大量囤积土地,面积数年都开发不完。再比如,去年福州等地相继公布商品房成本价,利润率之高、水分之大令人瞠目。最近的一次,北京市建委统计,截至今年4月30日,北京市待售期房与现房有多达六成未卖出,12.7万套房空着,还嚷嚷“求大于供”。既然如此这般,该如何应对呢,鲜有下文,“君子动口不动手”。此外,对于“团购”多套住宅、具有明显投机苗头者,在税费、贷款等方面不能做出相应的调控与限制?

  当然,普通老百姓搞不懂那么多数据,也弄不清其中错综复杂的猫腻,只看到

房价涨势依旧,又窜上一个新台阶。

  对普通老百姓的不满与愤怒,

房地产商可以“周瑜打黄盖”自慰。个人的力量面对强悍的地产商是那样渺小,散沙似的个体更不具备与利益集团相抗衡、博弈的能力。难道政府也无能为力吗?“政府应尽量不干预、一切市场说了算”等论调就那么可怕?事实上,即便在西方,学者也早就断言:尽管市场经济强调市场对经济的自发调节作用,但市场经济制度本身的建立却不是自发、而是人为的。中国目前仍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级阶段,各种制度法律缺陷、权贵资本、权力寻租、利益集团等等都可能造成市场的天平并不公平。因而,政府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立法、探索、修正、培养、规范,在相当长时期内是不可或缺的,更是责无旁贷的。温家宝总理在刚过去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最痛心的是行政几年,房子问题还没解决好。总理心系人民,有些人是不是得研究研究屁股坐在哪一头?否则,开多少会,喊多少口号又有什么用呢?

  “安居乐业”,房价问题绝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搞不好就会演变成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如果暴利集团成为众矢之的,政府失信于民,那可不是一件幸事。讲政治,讲大局,“稳定房价”,关乎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千万别不当回事。


作者: 蒋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