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慕毅飞:“汉芯”造假不能处理一个陈进算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8:21 红网

  “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的调查,终于有了结论。调查显示:“汉芯”系列芯片在研制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造假和欺骗行为。

  对“汉芯之父”陈进也有了处理意见:上海交大决定撤销他微电子学院院长以及教授职务;科技部决定终止他负责的科研项目,追缴相关经费,取消他以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的资格;教育部决定撤销他“长江学者”称号,取消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资格,追缴
相应拨款;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终止他负责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追缴相关经费(5月14日《中国青年报》)。

  让人疑惑的是,陈进得到了近亿元的无偿拨款,现在要追缴,他缴得出来吗?试想:用近亿元的拨款来造假,不会全是陈进一个人造的吧?靠着造假得到的好处,也不会是陈进一个人独吞独占了吧?现在,东窗事发,陈进倒霉了,他是咎由自取。一切敢于凭靠学术造假来欺世牟利的,都当以此为鉴。陈进的同伙呢?背后出资的股东,身边合伙的同谋呢?从“汉芯一号”到“汉芯四号”,蓄意造假,精心欺世,显然有一个同流合污的造假集团。陈进当不成他的院长、教授了,负责不了这个课题、那个项目了;那么,他身边的李进、王进、张进呢?如果照当他们的副院长、副教授,照样能够负责这个课题、那个项目,“惩前”肯定不合理,“毖后”也恐怕没效果。

  国人对本以为自主开发的“汉芯”寄予厚望,给了陈进“汉芯之父”的桂冠,不料,却被陈进忽悠了一把。上海交大认为,陈进等人的行为完全背离了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基本的诚信操守和行为准则。丧失操守与准则的,既有陈进,还有“等人”。当陈进起心动念,要弄虚作假时,他身边的“等人”不该背离自己的操守与准则,他们也是科技工作者,也是教育工作者。如果早有劝阻,早有举报,何止于贻害学界,贻笑于天下?当陈进获得荣誉的时候,这些荣誉,“等人”们估计是分享了的;当陈进得到实惠的时候,这些荣誉,“等人”们估计是共享了的。坏事是一起干的,惩罚来了,也不该弄得一点干系都没有。

  也许这些造假的同伙,已经受到了处理,只望媒体给公众一个交代。必要时公示一下名讳,也未尝不可。这不是一般的隐私,而是忽悠了国家近亿元的拨款,亵渎了国人对科技工作者最真挚的感情,甚至涉嫌诈骗的犯罪行为。当陈进为自己的造假行为负责的时候,协同造假的同伙也得同样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以此告诫一切有可能覆辙重蹈的人,学术造假要不得。同流合污,必须同嚼苦果。

  作者:慕毅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