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明:什么东西越整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0:04 红网

  “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刘三姐一出山歌和者众,她与乡亲们对山歌的情形大概读者记忆犹新,不少人也能和得出来。假如今天她唱“什么东西越整越高?”请你来对,相信许多人都能对得出来:医疗、住房、教育价格越整越高!

  怪事!本来是为了降低药价虚高而设置的药品集中招标,在烟台竟演化成了一种怪现象:药店里零售价仅7元钱的血塞通,经过“减少药品流通成本”的集中招标采购,中标价
竟飙升到19.17元;更离谱的是,一片胃铋治的中标价,竟然是市场价的14倍……(5月21日新华社)这叫“医疗价格越整越高”。

  中国什么东西最热?

房地产开发最热。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23亿平方米。要说老百姓该笑起来了,既然有了那么多的空闲房,应该寒者有其居了,可许多人一点也笑不起来,要么无钱购买,要么成为“房奴”。在中国房产界有个怪现象,只要有关方面预测
房价
上涨,准涨!只要预测房价下调或维持现状,结果还是一个劲地涨!这叫“住房价格越整越高”。

  什么东西叫人又爱又怕?当然是上大学。十年寒窗,金榜题名,可是有多少学子面对高额的高校收费望榜兴叹。要知道,供养1名大学生,需要4.2个城镇居民年纯收入,需要13.6个农民年纯收入。2000年开始中央国务院、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每年都发文反复强调要稳定收费标准,不能再提高。可是全国高校收费从1995年800元左右上涨到了2004年的5000元左右,短短十年间,大学学费飞涨750%。这叫“教育价格越整越高”。

  医疗价格虚高,老百姓看不起病,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各地都在致力于

医疗改革,以期让普通百姓看得起病,但实现情况是,医疗价格虚高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有人会说,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那么印度并不比我们富裕啊,为什么却舍得花巨额投入来为百姓的医疗埋单?贫穷的居民病了可以躺在医院里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医疗,这一点印度能够做到,而我们为何单一个药价虚高整了那么多年也没整下来,我们无法不质疑:药品招标等商业性运作究竟能起多大作用?

  关系国计民生的医疗、住房、教育价格虚高问题的彻底解决,单纯寄希望于商业化运作、市场化之路,无异于画饼。靠市场,更要靠政府。病者得其医、寒者有其居、学者得其志,得益于政府真枪实弹割断商业运作过程中的腐败链条,得益于政府调节社会资源维护社会公平兼顾利益平衡,更得益于政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真金白银的投入。

作者:周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