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铁鹰:农民工子女单独编班值得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9:59 四川新闻网

  23日,武汉市教育局决定,从9月新生入学开始,将在汉阳、武昌、青山和洪山4个中心城区的10所中小学,对农民工子女试行单独编班。武汉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意在因材施教。(5月24日《湖北日报》)

  有的人一看到武汉市教育局的决定,可能一下子就联想到“歧视”这个词,但我认为,这一做法真的与歧视无关,真的是“因材施教”,有利于农民工子女的成长。

  首先,对农民工子女单独编班符合教育实际。

  单独编班绝不意味着农民工子女智力低,而是客观实际决定的。一来许多农民工子女入学前没上过幼儿园,而我们目前的教育,是从幼儿园即开始的,孩子在幼儿园时即学了很多书本上的知识,不上幼儿园,直接入小学,孩子在起跑时就落了一截;二来相对于城市居民家庭,农民工家庭的教育环境总体上较差,虽说现在许多城市居民家庭让孩子学这学那,应试教育色彩浓厚,可它毕竟使得孩子与农民工子女相比,知识面宽了。这样,将二者从一年级时编在一个班里,学生之间的差距是明显的,农民工子女学习上的压力会很大。

  其次,单独编班有利于农民工子女健康心理的形成。

  尽管学校和家长都对孩子们坚持艰苦奋斗教育,可由于生活条件的普遍提高,现在小学生们的物质生活也水涨船高,互相攀比也普遍存在。农民工子女的物质生活条件与城市居民的孩子有较大的差距。将农民工子女编入以城市居民孩子为主的班里,城市居民孩子的“高消费”会对农民工子女形成巨大的诱惑和压力。这极容易让农民工子女在心理上从小产生严重的自卑,这种自卑甚至可以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扭曲变形。

  再次,单独编班更利于农民工子女学习进步。

  一方面,单独编班减轻了农民工子女的环境压力,孩子可以在无拘无束中生活,在无忧无虑中学习;另一方面,老师通过有针对性地教育,让农民工子女扎实地打好学习基础,练好基本功。这样,农民工子女才能学习进步,心理健康,才能更好地成材。

  当然,武汉市的做法还只是一个尝试,到底效果如何还需实践检验,对此应当多予理解和宽容。作者:张铁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