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多位院士表示接受社会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2:1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李斌、卫敏丽)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中国工程院500多位院士专门就院士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一天的讨论和交流。院士们一致认为,工程院院士是工程科技界的最高荣誉称号,中国工程院能够发挥作用、享有崇高声誉的基础和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素质高、学风正、品德优的院士队伍。

  院士们指出,面对中央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置身在一个复杂的社会大背
景中,院士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强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仅在科技工作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做好学术带头人,而且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抵制各种不端行为,并带动科技界建设良好的“学术生态”,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人承认,在近几次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增选中,部分候选人为了当选院士,越来越看重奖项和排名,而不注重实际贡献,有的人还弄虚作假;有的候选人单位甚至出现了“设计”院士培养路线的现象。

  针对这些现象,与会院士大声呼吁,院士增选关系重大,应把好入口关,重贡献、重水平、重学风,严防虚假宣传和包装。对待社会上有关院士的一些议论,要冷静思考,科学分析,吸取各种积极的建议,改进增选工作。

  “作为院士,我们要把自身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将个人的行为置于院士集体声誉和规范的要求之中。”殷瑞钰院士说,“我们要对享有的声誉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对肩负的责任有深刻的认识。”

  院士们还建议建立更完善合理的科技成果评价和奖励制度,建立对科学道德和行为的监督制度,促进整个科技界诚信体系和优良学风的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