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奚旭初:美国人要向我们学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01 浙江在线

  由于提高理科教学水平的努力未见成效,美国教育界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学生最早从三年级起就接受专业教师的启蒙教育,而美国小学老师要负责所有学科教学。中国学校的一学年比美国整整多出一个月,而以小时计算,中国学生的学时是美国学生的两倍。(6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美国人要向我们学习了,这条消息读得我百感交集。美国人是从我们公开发行的教
学大纲上得到上述数据的,然而美国人不知道,这其实只是冰山一角。

  美国人不知道中国有个“县中现象”,实施封闭式的管理办法,加班加点为学生补课,甚至以“抓高考要抓出血来”为口号。“县中”中的学生早上五点半到校,晚自习十点半下课。学生这样概括自己的学习时间:“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学校平时关着大门,一个月只有一天放假,哪个学生也不能越雷池一步。美国人知道中国学生从三年级起接受专业启蒙教育,美国人不知道这只是表面现象。中国小小年纪的儿童就参加了奥数班,为了与“小考”接轨,学龄前儿童早就参加了各类专师辅导班,在入学前还要进行所谓的文化知识摸底考,还要看拿到了多少证书。

  美国人说中国学生的分数高,然而美国人不知道中国许多中学从初一开始与高考无关的课就不开了,因为这些中学要的是“育分”而不是“育能”与“育人”。在“育分”的题海中,学生其实己异化为一个机器。美国人也不知道中国学生的书包有多重,不知道中国学生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多睡一会,不知道中国的教师和家长对学生的耳提面命:为了考时不流泪,只能平时多吃苦。美国人也不知道,为了“分”,中国学生的体质状况频频下降。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数据显示,有关体质的14项指标,整体都呈下滑趋势。

  如果美国人知道了这些,他们还愿意向我们学习吗?如果说这是一个悬念,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这条消息本身就足以给了“应试教育”更多的底气:墙内开的花都香在墙外了,墙内还不该更香一些吗?这么一来,孩子的“起跑线”也许要前移到胎儿的层次了。


作者: 奚旭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