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云鹏:河南人拿什么来消除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23:56 红网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岗贝村,来自河南的一批房客租不到房。在岗贝村居住了两年的河南籍居民吴先生说,如果你是他的老乡,现在就基本上不可能在这里租到房子了。多位河南人都称在租房过程中听房东说,村委会开会集体决定不许把房屋租给河南人,否则三年不给分红。他们认为此举不公平(据6月13日《新京报》)。

  如果说不租给河南人房子是村民个人行为,倒有情可原,若果真是村委会作出的集
体决定,那可就大不应该了,错误大了。因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地域性人群歧视行为,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完全相悖,不利于社会的团结稳定。

  从报道情况看,河南人在岗贝村租不到房,是因为“河南人在村民中名声并不太好”。笔者认为,若说在该村居住的全部河南人名声都不太好,显失公平,也太冤枉河南人了,肯定是个假问题。恐怕还是个别或者部分河南人不能够自尊自重自律,践踏了公序良俗,触犯了村规民约,招惹村民的不满,因而坏了多数河南人的名声,属于“一颗老鼠屎毁了一锅汤”类型。即使这样的话,这些人也无法代表河南人,多数河南人还是憨厚、朴实、善良和勤劳的。可见,岗贝村的做法实在不确。

  应当承认,由于受社会对河南人的妖化、丑化宣传和“社会刻板心理”的影响,不知从何时开始,在中国一提起河南人,不论是熟悉的还不熟悉的,也不管接触过的还是根本就没接触过的,立马就会把河南人与“无赖”、“刁滑”、“欺诈”、“造假”、“野蛮”、“肮脏”等丑陋行径联系在一起。其实,这种机械、片面、刻板地对事物下判断、作推理,以个别或部分代替整体、以片断推延至全程、以局部涵盖全部的现象,才是真正毁损河南人形象的症结所在。事实上,哪里都有闪光点,哪里都有阴暗面,而闪光点总是多于阴暗面,这是客观实际。河南是河南人的河南,也是中国人的河南,大家何必总是与河南人过不去呢?同为炎皇子孙,作践河南人不也是在变相耻辱自己吗?

  在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中原大地有2000多年都是全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文化、文明具有传承性,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河南人民所具有的勤劳智慧、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也体现在每一位中国人身上。中原大地是一个英雄倍出的地方,远的不说,仅近几年就有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李学生等一个个来自河南的普通人物,一次次地感动了中国,也促使一些“偏见者”陷入反思与愧疚:河南是一本厚重的书,要真正读懂它,需要工夫,更需要一颗平常的心。

  消除二元结构必定需要一个过程,而城乡融合则是一个不逆转的大趋势。所以,摘掉有色眼镜,拥有一颗平常心,矫正“社会刻板心理”,抛弃各种偏见与歧视,应当是我们接人待物应有的基本态度。只要人们都能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各种各样的人,以宽容的心态理解多元的世界,懂得尊重他人,关心他人,爱护他人,那才是真正的公民平等与社会和谐。那就让我们从容纳河南人起步践行吧。

  当然,河南人自身也要自省、自尊、自重、自信、自强,形象最终要靠自己来转变。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