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章晓鸥:今昔“小红书”热之管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24 四川新闻网

  台湾商人杨一峰在台湾出版《毛泽东语录》,居然成为热销书。究其原因,据说是《毛泽东语录》中“连怎么开好会”都有,让人开窍。这一情景,令我联想到前一时期,小红书《谁动了我的奶酪》成为热销书。其中原因,是因为该书通过浅显的寓言故事,给人以理性的思考,从而激发人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敢地直面市场经济的残酷竞争。一时间,机关,企业的领导要求下级学习阅读,书的销售量达百万,热乎得很哪。

  记得上海《劳动报》曾经刊登介绍梁锦松“从打工皇帝到财神爷”一文,其中第一段的标题就是“曾是高考文科状元,熟读”毛选“受益匪浅”。文中介绍,他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初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考察,直言自己“熟读《毛泽东选集》”,毛泽东的《矛盾论》、《实践论》使他受益匪浅,成为日后从事管理工作的重要理论基础。

  《矛盾论》、《实践论》,曾经给人以哲学思想,成为中国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无穷力量,也产生了具有科学性的实践理论,如“鞍钢宪法”、“猫论”等等。对此,日本人松下幸之助也说,他的许多管理思想是从中国人那里学来的。学习型组织的创造人之一彼得. 圣吉也是拜禅宗大师南怀谨为师, 每日打坐冥想,修炼悟道。目前, 世界上有许多人都在学习孔孟庄墨思想, 研究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对当代人影响,今年世界的“祭孔” 更是热闹。

  因此,在建设先进文化的过程中,既要敢于学习外国先进的东西,也要善于学习中国优秀的东西。无论是学习谁的思想,只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千万不能炒作,千万不要浮燥,少点人云亦云,多点哲学思考和科学实践,从而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创造者。(作者:章晓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