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艾琳:大毒犯藏身监狱,谁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0:04 红网

  大毒犯周小明在潜逃三年后,最终还是落入了法网。潜逃期间,他先后办理了三个假身份证,进行过整容手术,藏身于学校和监狱。(6月16日《现代快报》)

  作为建国以来最大贩毒团伙的主要成员,周小明不仅潜逃了,而且在潜逃期间,藏身于学校,藏身于监狱,还曾经办理了三张假身份证,进行过很有效的整容手术。

  面对周小明的行为,面对围绕周小明所发生的一切,我不知道是周小明过于聪明、过于狡猾呢,还是我们的有关职能部门太过无能、太过没有责任心。

  也许,周小明藏身于学校,我们还不能过于指责学校的无能,因为,周小明能够提供出“身份证”,能够表现出象“研究生”一样的外表,能够“低调做人”。但是,能够藏身于在一般人看来不可能的监狱,就实在让人难以置信了。

  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周小明是如何逃脱的。作为建国以来最大的贩毒集团的主要成员,按理,在宣判前就应该严密控制、严密监视了,怎么就那么简单地让他逃了,是有关部门失职呢,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比如通风报信、里外勾结什么的。

  周小明在潜逃期间,曾经先后办理了三张假身份证,这三张假身份证有关部门有没有去追查,是哪些人为其办理的。也许,要查出这一问题也十分的困难,因为,社会上从事办证这项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实在太多太多,只要用心看一下,凡是能够写字的地方,几乎都贴满办证的信息、广告,只是让人不解的是,面对如此猖獗的办假证行为,为什么就没有一个部门去追查一下呢,难道就没有一个部门认识到办假证的社会危害吗?

  周小明是在监狱被抓住的,周小明所以在监狱被抓住,是由于周小明藏身于监狱。这实在是一个讽刺意味实足的故事,大毒以监狱为藏身之处,而且一藏就是一年多,竟然没有人知道,竟然还是一项工程的施工总工程师。面对这样一则让人笑不出来的故事,有关部门、监狱、项目的负责人等等,该作何感想呢?

  过去有一句经常听到的话,叫做猎物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这句话常常被用来比喻解放军、公安人员、特工人员等的聪明、机智、能干。小时候,每当看到这句话,崇敬之意油然而生。然而,当看到周小明如此方便地潜逃,如此方便地藏身于学校,特别藏身于我们一直认为戒备森严的监狱时,却突然有一种被这句话打了一个响亮耳光的感觉。

作者:艾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