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海明:中国“慈善盖茨”今安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0:04 红网

  微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比尔•盖茨6月15日宣布,他将退出公司的日常事务管理,转而致力于比尔&梅林达•盖茨资金会的慈善工作。但盖茨仍会在两年后继续担任微软董事长一职。(《中国日报》2006年6月16日)

  比尔•盖茨决定退出商界,专职从事慈善事业。虽然他给自己定的专职慈善工作“服务期限”只有两年,尽管他的慈善对中国民众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仍然让不少中国人
翘指称赞:一个世界级的富豪,纳税完毕,继续疏财于社会,盖茨的这种道德境界,确实值得中国富人学习。

  从今往后,美国多了一个“慈善盖茨”,我禁不住想问一句:中国有没有慈善方面的盖茨?如果有的话,又在哪里?

  也许有人会说,从事慈善工作,必须具备雄厚的经济基础。这话并不全对。慈善事业,当然需要富翁的大力参与,事实上,慈善事业并不是个经济能力的问题,而是关乎个人的道德素养,关乎个人拥有的爱心程度。只要量力而行,哪怕一个非常普通的公民,照样可以变成一个了不起的慈善家。

  不久前,湖南的《郴州日报》报道了一位79岁老人靠捡破烂资助贫困学生的感人故事。老人的名字叫王英兆。他从郴州铁路部门退休后,于十年前开始以捡破烂为从事慈善事业的资本,成为郴州“希望工程”最忠实、最长期、最无私的捐助者。有的捐助者,要求受捐者感恩,有的希望团市委帮助宣传。王英兆老人,连受助的学生的名字都不知道。这样的捐助人,才是真正的慈善家的行为。相反,附带许多条件才出一点钱的“慈善家”,即便不敢说是“伪慈善家”,起码也是有私心的,因为这些人花钱是要“买”回报的。

  孔子谈到君子应该注意的事项时,曾提出著名的“君子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第三个“戒”中所说的“得”,就是指不该对钱财看得过重了。在这方面,郴州的这位王英兆老人,已经达到了孔子君子“三戒”中戒“得”的要求。

  其实,“君子戒得”的主角,完全可以从老年人换成企业家、换成富翁。于是,问题接踵而来:眼下,有钱的中国人多吗?看看公布的银行存款余额,再看看这些存款中,主要是哪些人的财富,答案已经有了。虽说中国整体上还比较穷,但中国的富豪们,总量并还是较为可观的,尽管其个人资产无法和世界级的富翁相提并论。尤其是,中国一些富豪的奢侈性消费,几乎到了让人乍舌的地步,只是在参与慈善事业方面,为人称道的委实不多。换言之,中国的“慈善盖茨”,未必能产生于富豪群体之中。

  民间的普通人中,不乏慈善家;而有钱群体中,迄今没见真正的“慈善盖茨”,是中国的盖茨们做善事不留名,还是暂时没有支持慈善事业,不得而知。

  中国的“慈善盖茨”今安在?我在期待一个明确的回答。

作者:刘海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