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陆志坚:440个“正”字见证孩子无声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面对妈妈无休止的唠叨和爸爸的拳脚相加,家住西安高新区的15岁的乐乐选择了沉默,他能做的,就是将父母的唠叨和拳脚的次数一笔一笔用写“正”字的办法记录下来。一年过去了,他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下了440个“正”字。(6月16日新华网)

  妈妈每唠叨一次,孩子记下一笔,爸爸每打一次,孩子同样记下一笔。440个“正”字,真实地验证了孩子每天在家庭享受的“待遇”就是6次打骂和唠叨。而正是这440个“正
”字,无不表明孩子每时每刻都在用心反抗着,只是他无力挣脱而已。

  并非孩子不听话,只是有时没有完全按照父母的意图办事,“辜负”了父母的心愿,于是便有了这让人伤感的“正”字。其实,诸如此类的

家庭教育怪圈日趋普遍:父母为了教育孩子,不惜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同时又抱怨孩子越来越难以管教,拳脚相向便成了最常用的家教方式。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的心愿,其心情可以理解。然倘若期望值过度膨胀,往往会适得其反。事实上,时下不少父母都陷入了一种家教怪圈之中,那就是完全以考分来衡量孩子的好坏,只要孩子学习好、成绩好,便一味地放纵孩子、纵恿孩子,甚至过份溺爱孩子。而一旦孩子成绩差,便认为孩子这也不顺眼,那也不争气,恶语相施,拳脚相伴。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不但扼杀了孩子的天真、自由和个性,更容易使孩子产生心理畸变,有的为此做出让人难以理喻的事来。

  “在家里要小心翼翼,做错了事不是妈妈批评就是爸爸打,因为怕做错事,我就干脆什么都不做,更没心思学习了”。孩子如此哭着诉说着,曾经有好几次,他觉得活着没意思。

  显然,孩子的心理嬗变,并非孩子自身的错,而在于家庭教育极端化滋生的恶果。其实,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如何写出华丽的篇章来,完全取决于后天的教育。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浓墨重彩更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父母教育孩子,首先应用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学会尊重孩子,让孩子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接受父母的期待。

  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有一个“问题父母”。教育孩子没有千篇一律的答案,但尊重孩子的人格、张扬孩子的个性,这应是教育的共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