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孟山:赞同恢复收容制度是强者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1:51 华夏时报

  针对在广州街头被抢事件,钟南山院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治安状况严峻和目前没有有效管理无业游民直接相关,在收容制度存在的时候,尽管有不该收容的人被收容了,但一下子否定和废除收容制度,他有不同看法。钟南山院士呼吁收容游民的说法一出,引起网友激烈争议,调查中有超过六成人表达了赞同的意见。

  收容制度对于公民权利的侵犯及其产生的社会流弊已经不需赘言,孙志刚事件已经
用血的教训告诉了国人,正因如此,国家才最终决定废除沿用了几十年的收容制度。那时,社会舆论对此几乎是一面倒的支持态度。但是,现在仅仅因为钟南山街头被抢并呼吁收容城市游民,很多人开始支持恢复收容制度,社会舆论似乎倒转了过来。相对于无业游民而言,钟南山院士和网上民众无疑是社会的强者。他们的想法清楚地暴露出藏于社会之中的强者思维方式:对街头流浪人员进行“区别对待”,以重典威慑城市流民。

  应该承认,与其他社会群体比较,城市流浪人员的犯罪率相对较高。但是,不能就此出发断定流民就是潜在的罪犯,从而利用粗暴的收容制度将他们加以收管和驱逐。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生命与财产安全,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相对安宁,但是,没有谁拥有剥夺流民在城市里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和权利,他们也是这片国土之上的公民。他们衣衫褴褛,却依然怀揣梦想。不能因为个别城市流民的犯罪行为,就将全部流民逐出他们可能也曾作为民工贡献出血汗的城市。乱世重典的管理方式与现代文明相悖,收容制度得到的暂时安宁是以损害公民的基本权利为代价的,而且,“重典”的非正义性也腐蚀着国家的合法性与公民的认同感。面对城市治安困局,依靠重罚不能治本,而恢复收容制度更是历史的倒退。对于流民这类弱势群体,制度设计应该关注的是完善救助机制,而非惩罚体系。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看法的权利与自由。但是,表达内容的指向应该符合基本的文明准则和法治价值,有影响力的公共人物更需要考虑社会影响。恢复收容制度的强者思维方式与社会管理模式,在社会分层比较明显的当下,只能加剧社会的断裂与失衡,是社会建设的不和谐音符。


作者:任孟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