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石敬涛:学一学香港中文大学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04 浙江在线

  从2005年开始,香港中文大学开始参加内地的统考。与原来的招生方式不同,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取消了面试。香港中文大学教务长、校长助理苏基朗教授说:“取消面试是一个反思。我们希望尽量做到机会公平,不能因为面试把大部分人排除在外。我们要给更多人,尤其是家境贫困的学生以机会。”(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复旦等几所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尝试甩掉高考直接通过面试招生的消息传出
后,曾引起舆论哗然。38.9%的人断言面试“很难做到真正的公平”。而现在,香港中文大学之所以取消面试,其实也正是基于此。既然能否录取到最好的学生并不取决于面试,那就干脆取消。

  取消面试的意义自不待言。苏基朗先生“尽量做到机会公平”、“给家境贫困的学生以机会”、“不能让财富因素过分地影响人才的培养”等表达,已经说得再清楚不过。笔者认为最可贵、最务实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对政策和价值取向矫正机制的一个“快”字。从去年才开始在内地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在次年便对招生政策进行反思,并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拨乱反正”,以保证政策公平。这是最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的地方。

  这些年来,教育不公一直是切实存在的一个问题。比如,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农村的教育水平、教育资源和城市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据统计显示,2002年,占总人口60%以上的农村只获得全部教育投入的23%。而即使是在城市,又分出了所谓重点学校三六九等,重点与非重点学校在政府投资和师资力量上,也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必然导致机会的不公平,必然让财富因素影响了人才的培养。

  而让人遗憾的是,这么多年了,所有这些导致教育不公的因素,却一直“顽强”地“活”着。尽管我们早就认识到了种种弊端的存在,但我们却没有像香港中文大学那样,在第一时间内就对自己的做法进行及时矫正。

  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政策就不能像香港中文大学取消面试一样,敢于面对和反思,并“立即行动、马上就办”呢?为什么面对许多不合时宜、价值取向存在问题的教育政策,我们公共管理部门的矫正机制就是“快”不起来呢?

  教育不公是最大的不公,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对于当前在教育领域已经存在的种种不公现象,以及在教育理念上危及公平的价值取向,其实这些年来已经成为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这么多年了”。问题的关键是,公共管理部门还想让“虱子”活多久。在这个问题上,学一学香港中文大学的“快”,“立即行动、马上就办”是很有必要,也是最关键的。


作者: 石敬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