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曹林:治“豪华办公”要有硬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8:54 浙江在线

  投资几亿元、占地500亩、庞大的人工湖、容纳千人的巨型会议中心、6幢崭新的办公大楼———河南郑州惠济区的豪华办公新址(有“白宫”之称)照片在网上曝光后,其办公腐败引来公众如潮的质疑和批判。可据新华社报道,该区的豪华办公在“业内”却有成为“正面典型”之势。办公区内浇草地的工人很自豪地说,惠济区政府现在名气很大,差不多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考察团来此参观。前来参观的县区干部对办公条件赞不绝口,一位干部感慨称“在这里办公真是修身养性”。(6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公众深恶痛绝、舆论猛烈批判、国家明令禁止的办公腐败,怎么在许多官员眼里成了羡慕的取经的“正面典型”呢?我感觉,国家长期以来对豪华办公的“软约束”治理姿态,已经养成了官员对豪华办公“不以为丑反以为荣”的应得利益感,即觉得“在豪华办公楼中办公”是官员应该享受的一种福利。

  当官员觉得享受豪华办公是一种理所当然的官场福利时,舆论的曝光和公众的指责还有什么意义?曝光反而会刺激官员的应得利益感,刺激他们在办公条件上进行模仿和竞争。

  官员是如何形成对豪华办公的应得利益意识的?我想,是政府豪华办公问题治理中的“软约束”所致。虽然各地不断有大修豪华办公楼的办公腐败被曝光,但似乎很少见到这种行为受到过什么实质性的处理,最多被轻飘飘地定位为“违规”;这种软约束下,虽然腐败不断被曝光,但却越来越普遍———久而久之,昔日的禁令在软约束中不断被现实模糊,豪华办公的“非法形象”被洗白,最终在官员潜意识中沉淀为一种应得利益:这是官员应该享受的福利。

  正因为许多地方官员对豪华办公的这种应得利益感,他们才敢于理直气壮地用公共财政建豪华楼,名正言顺地占用教育经费盖楼,毫无羞耻感地截留上级划拨的救灾款盖楼———实在没有钱的部门,甚至会滥用执法权上路拦车,利用罚款盖起大楼。当官员觉得豪华办公是自己一种“理所当然”的应得利益时,许多行为就会失去底线。

  前车之鉴是公车腐败。其实公车当初也并非官员一种理所当然的福利,只是为了办公方便,某一级别的官员才被允许在执行公务中使用公车———可因为制度约束的缺位和治理的软约束,公车使用越来越混乱和失控,一个部门拥有的车越来越多越来越豪华,公车私用也越来越严重。用着用着,最后官员对公车有了应得利益感,觉得“做官的”理所当然要配一辆公车。当公车腐败到了不治不行的时候,为了减少改革阻力,不得不用货币来赎买这种官员觉得“应属于自己”的既得利益。这就是公车改革现实中正在发生的货币化改革。

  如果不对豪华办公进行硬性的、雷厉风行的清理,最终很可能异化为公车那样“官员觉得理所当然”的既得利益。


作者: 曹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