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佚名:处死贪官能解决腐败问题吗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01 四川在线

  一位叫ncw的朋友在夜话上贴出文章,主张保留对贪官的死刑。文章发表后,其跟帖如潮,全都支持楼主的观点。

  我也痛恨腐败的贪官。但我认为若是幻想仅用严刑峻法就能遏止腐败,这种想法就太天真了。

  严刑峻法真能抑制腐败吗?我们不妨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要说惩处贪墨,其手段之严厉莫过于明太祖朱元璋。起于“淮西布衣”的朱元璋自幼对官员贪墨的惨酷有着切身的体会,其对贪官的仇恨程度不亚于今天的“愤青”,对于元王朝毁于官员的贪墨和尖锐的社会矛盾有着深刻的认识,因而即位后立即以铁腕整肃贪墨。朱元璋颁布的《明大诰》中,主要内容就是惩治贪污。我记得,《明大诰》中规定官员凡贪银60两即处死刑。朱元璋对贪官处罚的严厉在中国历史上可能无出其右。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明代的“剥皮实草”。太祖时各地都有所谓“皮场庙”。这是剥制人皮的地方。贪污官员处死后,在这里将其人皮剥下后再填上干草,让其重新恢复人形,然后挂在新任官员的办公桌前,让他每天对着这个前任的皮囊办公。难能可贵的是朱元璋肃贪时对自己的亲属也绝不手软,皇亲国戚犯有贪墨者也绝不放过。朱元璋在位时大规模地诛杀贪官,其被杀官员之多,以致到了“村落为虚”的地步。许多官员上班前都要与妻儿告别,晚上若能平安回到家里,则庆幸又多活了一日。但即使在这样严厉的处罚下,贪墨仍不能完全禁止,以致于朱元璋后来也不明白,为何官员贪污“朝杀而暮犯耶”?到朱元璋一死,《明大诰》即行废止,官员的贪污立即像决了堤的洪水一样疯狂地泛滥开来。

  这个例子说明:严刑峻法并不能制止贪墨,贪污腐败的形成另有其原因。

  相反,也存在没有惩处贪墨的严刑峻法,却能拥有最廉洁的社会的实例,这个榜样就是芬兰。据 国际权威机构、总部位于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公布,2004年各廉洁国家的排名芬兰又是名列榜首,这是该国连续五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让人不解的是芬兰如此廉洁,却并不像朱明王朝那样有一套惩处贪污的严刑峻法。

  上述正反的例子说明,仅仅严刑峻法并不能遏制贪墨,腐败的形成自有另外的原因,多杀贪官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报复心理,却不能真正解决腐败问题。

  许多人认为,芬兰之所以能成为当今世界上腐败程度最低、腐败案件最少的国家,应归因于以下几个方面: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社会的透明与开放、完善健全的法律制度,以及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而不是严刑峻法。

  至今芬兰仍保持着纯真古朴的道德准则和良好的社会风气。例如,人们在公共场所遗失的衣服几乎不会被过路人拿走,而是放在明显之处等待失主自己来寻认,

贪污受贿、侵吞社会财富等非劳动所得如同偷盗抢劫一般,被视为卑鄙肮脏的不义之举。人们不愿投机取巧,通过歪门邪道达到自己牟利的目的,而是习惯于通过脚踏实地的劳动和正当努力去创造和获得财富。芬兰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马蒂·库西马基认为,公民的自律是防止腐败的最有效的手段。在他担任法官的30年里,没有一个人以任何形式向他行贿。
公务员
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公务员可以接受一杯热啤酒和一个冷三明治,但如果喝上了葡萄酒,那就危险了。”

  芬兰政府机构公车数目极少,除总统外,在政府各部,只有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和国防部长4人享受配备专车的待遇,而且专车只限执行公务时使用。上下班用专车属于额外待遇,等于增加了个人收入,要照章纳税。其他部门在执行公务时,由秘书向政府办公厅申请用车。政府部门有义务定期如实地公布官员使用公车情况,媒体也有权查询。如果某政府官员多次使用公车办私事,将会被举报或被媒体曝光。

  芬兰的廉洁成果之一,就是造就了这个北欧弹丸小国强大的国力。芬兰人均GDP27000美元左右,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每千人拥有小汽车400多辆、电话500多部、移动电话800部,人均住房面积35平方米多。成立于1865年诺基亚集团,自打上个世纪60年进入电信市场以后,发展十分迅速,在许多国家开办工厂和研发中心,生产移动和固定电信网络设备及移动电话,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生产商、全球领先的数字移动和固定网络供应商。芬兰是世界上最典型的福利国家,有一整套由

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和社会补贴构成的包罗万象的、“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体系,从而使人民生活无忧无虑。公民法律意识极强。芬兰人犯罪率极低,监狱也非壁垒森严,甚至连武装警卫都没有。虽然差不多两人一辆汽车,但是,芬兰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绝少有违章的。有人盛赞芬兰的政治“像清澈纯净的湖水,一眼望穿;似晶莹剔透的冰雪,纯真无瑕”。

  我们曾派遣高级公务员赴美国考察学习政务。但我认为美国的社会制度与我们相距甚远,这样的考察不会有什么收获;倒不如考察一下北欧的芬兰等国(世界上廉洁程度最高的三个国家都在北欧),看看人家是如何让政府如此廉洁的,也许此举倒还更为适用。

网友:gwb55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