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漫画:“黄式解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09 China Foto Press
漫画:“黄式解说”

黄健翔石破天惊的解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让这段录音一遍一遍一遍一遍地回放吧,这是2006德国世界杯8分之1决赛意大利对澳大利亚的90分钟比赛进行到倒数15秒时意大利队获得点球那一刻开始,黄健翔石破天惊的解说。对于中国,这届世界杯的冠军也许会被忘记,但这段解说将永垂不朽!

  这段解说的背景,或者说黄健翔情绪如此激烈的原因在于1981年,在82年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输给了新西兰,无缘世界杯,容志行的名字像一个见证烙印了中国足
球最初的悲剧,也为此后的几代人乃至全中国的足球历史留下了抹不去的注脚。而当时的新西兰队和今晚的澳大利亚如出一辙,是由长期居住于欧洲的球员组成,原因在与澳大利亚等国由于历史上的殖民地性质而具有十分灵活的国籍制度,使得大批二流欧洲球员可以业余淘金,攀亲代故地成为一个自己都陌生的国度的国家队队员。而这种做法在中国足球艰难的发展过程中很难被接受。

  健翔的对与错,从2006年6月27日凌晨开始将被人无至尽地争论。而引起这场争论的不是事件本身的对错,而是健翔那发自肺腑,似乎已完全忘记了全世界存在的喊叫!而恰恰这种喊叫又发生在中央电视台,发生在上亿中国人关注的现场直播当中,评论像爆炸后的沙石碎片,一瞬间即漫天漫地。

  滥骂充斥了网络,对一个激情四射,才华横溢的评论员。健翔的行为若受到组织的处罚,在中国,无需辩解了,但竟然还有那么多的普通人如此的难以接受,让人震惊。

  不外乎是一点激情,更何况是出于一种对中国苦难的足球不平的情结,竟遭如此非议,是他摧枯拉朽地碾碎了他们不愿遭受任何刺激的神经!中国人再次无可救药地溺于沉闷,中国人又病了!!!

  上一次,是在近百年前,那之后三十年,千千万人浴血。这一次,中国社会陷入了更深沉隐讳的病患,潜藏于盛世下的慵懒和怪异,想起了百年前中国人那个“东亚病夫”的名字,谁又能说那个时候中国的绝大多数人不是“病夫”?

  健翔在不自觉时,在自己的阵地上,以自己的方式做了一名斗士,只能用另一座在中国近代史上不可逾越的丰碑——鲁迅在《呐喊自序》中的语言来对他这石破天惊的怒吼似的评论奉上我自己的敬意——

  “在我自己,本以为现在是已经并非一个切迫而不能已于言的人了,但或者也还未能忘怀于当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罢,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至于我的喊声是勇猛或是悲哀,是可憎或是可笑,那倒是不暇顾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