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倪洋军:官员缘何多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23 正义网

  在中国官场有这样一种怪现象,官员中胖人居多,而且似乎官做的越大,肚皮也越大。那么,是什么原因培养和造就了那么些“胖官”呢?依笔者之见,主要得归功于以下几点。

  一是“吃”的。在官场上大吃大喝是正常的,不吃不喝是罕见的,公款吃喝更是普之又遍的。上面来个人,要吃吃喝喝搞接待;遇个周年,要 吃吃喝喝搞庆贺;招个商,要吃
吃喝喝引进来;来个朋友,也要下级帮着安排安排;开会吃,闭会吃……。不论办什么事,先吃上一顿再说。很多官员是成天辗转于觥筹交错之间,吃出了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喝出了脂肪肝、肝硬化、肝癌,还欲罢不能。为什么,因为不用自己买单;当然,还有一个潜规则,那就是经过“酒精”考验的干部往往更容易提拔。鉴于此,官员是不吃白不吃、不喝白不喝!

  二是“懒”的。第一,懒于作为。很多官员存在一种求稳怕乱的思想,总认为稳定压倒一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成天坐在办公室里耗时间,一杯开水、一张报纸、一台电脑就是他们主要的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他们工作的法宝就是:“混”、“推”、“让”。这些人就是因为“懒政”,才不会犯大的错误、得罪更多的人,群众基础自然也不会差,如果加之钻营的比较好,还能步步高升。第二,懒于锻炼。到了一定级别的官员一般运动量是很少的。出门有专车,不用自己跑;上班有秘书,不用自己写;洗澡有按摩,不用自己擦……特别是领导越大,被服务的水平就越高,锻炼的机会就越少,身体也就越来越胖了。

  三是“惯”的。那些位重权也重的官员只要往“衙门”里一坐,那些喜欢抬轿子的都得向你点头哈腰、毕恭毕敬,甚至有些掌管着干部人事的部长大人都得对你客客气气的,想办什么事,甚至都不用示意,那些下属部门就已经给办得妥妥贴贴的了。这样的官员所需要掌握的只有三项技能——办文、办会、办人,就足够了。如此养尊处优,如此娇生惯养,恐怕想让体重不增加都办不到。而官场历来流行“上行下效”,就是再小的官员,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种怡然自得的感觉,也正因为有了这种感觉,他们也就敢“吃”、敢“懒”了,如此一来,也就自然而然地发胖、发福,也就敢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了!

  以上分析,仅仅是鄙人的一家之言,大家千万不要对号入座。因为从医学角度讲,各人发胖的原因不尽相同。不过,如果哪位贵人被我不幸言中,大可用吐沫来砸我。

作者:倪洋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