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莫林浩:“板车三千里”与一个社会的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0:14 红网

  妻子被人打伤后无钱治疗,黑龙江男子汤敬岩用两轮板车拖着妻子来到北京求医。7月3日,该男子称整个行程约3000里,耗时43天,走烂了两双鞋。(7月4日《新京报》)

  在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已经可以坐上高速奔驰的列车直上世界屋脊。可是,有人千里迢迢地赴京求医,却只能用板车这种最原始的交通工具。飞机、火车、汽车,种种方便快捷的现代化交通工具都与他们彻底无缘。

  汤敬岩的经历让我想起了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图海纳提到的断裂的社会。他说,今天的法国就像一场马拉松赛一样,每跑一段,都会有人掉队,即被甩到了社会结构之外。被甩出去的人,甚至已经不再是社会结构中的底层,而是处于社会结构之外。图海纳所说的这种现象,实际上也正在今天的中国发生。汤敬岩夫妇就是被甩到社会结构之外的人。他们无缘享受现代社会基本的文明成果:便捷的交通工具,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以及完善的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他们已经处于社会结构之外了。

  值得注意的是,汤敬岩夫妇并不是个别现象。媒体最近就报道过,陕西省淳化县的一位母亲,推着轮椅上的两个下肢瘫痪的女儿,5年徒步走了3000多里赴京求医。类似的事情,在北京经常发生。实际上,我国农村中相当多数的家庭都处于类似的境地,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或人祸,就能让他们遭受灭顶之灾,使他们成为现代社会的弃儿。

  正如社会学家孙立平所指出的,在断裂的社会中,不同的部分几乎是处于完全不同的时代,他们之间也无法形成一个整体的社会。今天,有的人可以乘坐21世纪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在各地飞来飞去,有的人却只能坐着几千年前就有的板车赴京求医,我们能说他们处在一个时代吗?

  现代社会远比原始社会要文明、发达,表现之一就是,当个体遇到天灾人祸之时,他们能及时得到制度化的救助,不至沦陷到过于悲惨的境地。对于汤敬岩夫妇及类似的家庭,人们有道义伸出援助之手,政府更有责任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及时地予以救助。而不是开具一纸证明,让他们自谋生路。

  我们的社会正处在现代化的过程中,现代化不仅仅是修建更多的机场、铁道和公路,不仅仅是修建更多的高楼大厦和厂房,更需要在社会制度上与时俱进,建立城乡一体,覆盖全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所有国民都能享受同等的权利待遇。如果不能顺利地实现这种转变,就算空有一个现代化的外表,我们还是处于一个断裂的社会之中。 作者:莫林浩

  相关评论:

  周明华:“板车送妻”的凄美与悲凉

  罗瑞明:惊闻男子板车三千里送妻进京求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